搜尋引擎商Google被指責向中國政府的新聞審查政策妥協


2004.09.27

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商Google,被認為最終向中國政府的新聞審查政策妥協,在其中國版的網上新聞搜查中,採用中國官方要求的過濾技術。此舉令大陸的網民無法查詢不被中國官方認可的新聞。不過,在海外的讀者不受此技術的限制。

據美聯社報導,Google承認兩星期前開始在其中國大陸網站採用過濾措施。

Google稱此舉為內地網民“刪除不能開啟的連結”,即不被中國官方批準進入中國亙聯網絡的連結。發言人弗羅斯特表示,被阻隔進入的新聞資訊只佔“很少部分”,而且是消除那些“未能進入的網站”, “更方便”使用者搜尋。

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的國際性保護記者組織記者無國界向本台表示,Google過去的立場一直是受人尊重的,是全球唯一不作自我新聞審查的搜尋引擎,並為中國網民提供方便和利益。不過,在過去的數月內,Google的這一立場發生了偏移。發言人說:譬如說要搜尋法輪功,結果發現獨立、自由的新聞媒體對法輪功沒有報導(事實並非如此) 。

一直致力於爭取廢除網上封鎖的研究機構動態網絡技術公司,對Google中國版進行測試。該公司在美國與中國同時用Google搜尋引擎,搜尋被北京禁止的資訊。結果發現,在美國可以找到多條在中國網上未能顯示的訊息,即中國大陸版Google把中國官方禁止進入網站過濾掉;譬如法輪功的大紀元網站、美國之音的新聞網站等。

動態網絡技術公司總裁夏比爾表示,內地網民期望在網上找到盡可能多的資料,結果卻被隱瞞掉官方不喜愛的信息。夏比爾認為,Google是為了尋求未來的市場盈利、擴展在華市場,而與北京的資訊審查政策妥協,違反了Google當初“不變邪惡”的承諾。

有市場人士建議,Google應該考慮在中國新聞網站上加入免責聲明,警告搜尋結果可能被官方審查機構過濾。但此舉更可能刺激中國政府,從而限制對Google在中國這個龐大市場的服務。

Google今年八月首次上市發行新股,三十一歲的創辦人布林與裴基,擠身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富豪之列,各自擁有四十億美元身家,在全美排位四十三。兩年前,Google一度被中國政府在中國大陸全面封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