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刑期下周届满 女儿越洋关注会否获释


2017.10.11
gui.jpg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有瑞典籍公民的桂民海。(资料图片)

大陆公安跨境执法,成为国际关注焦点的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5名失踪者中,持有瑞典国籍的书店股东桂民海,关押在浙江省接近2年。按照中国法律,桂民海涉及的交通肇事案的两年刑期下周初届满,应获大陆当局释放。有中国律师认为,案件明显不是法律问题,实属政治事件。(海蓝 报道)

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Angela周三(11日)对本台表示,父亲涉及交通肇事案件的两年刑期即将结束,并听说父亲或于本月获释,她希望消息正确。但她质疑父亲有否干犯此案,因为从未听父亲提及,而且她看见案中的唯一文件,连父亲的出生日期也写错。不过,Angela仍担心父亲被指控的非法经营案会继续开庭审讯,她没法预料情况。她又指,早前己委托大陆律师代理非法经营的案件,但暂时未能介入处理。

Angela说︰我希望如此,但我怀疑他有另一宗审讯,我估计他被指控那宗罪(非法经营)将会审讯我希望他会获释。

她又指,上月中旬,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Anne Lindstedt)从北京到浙江省宁波市会见父亲,这是瑞典驻华大使首次与他会面,会面约20分钟,大使其后引述父亲称感觉良好,大使说没发现父亲身体有伤痕。Angela指父亲患有高血压,每天有服食药物,但她仍然担心父亲的健康状况。她补充说,2年来,瑞典大使馆职员曾2次与父亲会面,但都不准交谈,今次获准与大使谈话,大部份时间在谈论女儿。

大陆时政杂志争鸣在最后一期报道指,本月内,桂民海的交通肇事案件两年刑期将满,行将刑满释放。报道指,至于香港铜锣湾书店“非法经营”案件,即使大陆法院开庭审理,瑞典公民身份的桂民海,在境外的全部行为应获豁免起诉 ,因为根据中国刑诉法第八条,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中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根据中国刑诉法第八条,最低为3年以上刑期,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则可不受处罚 。

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指,桂民海案件明显不是法律问题,按照法律规定,他的非法经营罪很明显不成立,因为中国法律不适用境外,这明显是政治性案件。对于车祸案件,他质疑是否存在,如果他能逃跑在外多年,代表己经了结,目前只是找藉口掩盖背后不知道的原因。他曾听过关于此案的传言,但没法证实是否真实。

隋牧青说︰这个非法经营罪,肯定是子虚乌有,是要掩盖这个案件的政治性目的,这个明显是政治性案件,这里面我怀疑背后水很深,因为其他人都放了,为什么他还未放。这种社会常识我的感觉这个案件背后不简单。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中,目前只有瑞典籍公民桂民海仍被关押在大陆,他于2015年10月17日,从泰国芭提雅寓所被人带走。2016年年初,他两度现身大陆媒体悔罪道歉,承认触犯“非法经营”罪,未取得新闻出版部门发行许可下,向境内销售违禁书籍,并承认多年前的醉驾致死车祸中,曾隐瞒伪造身份证。他曾被关押在浙江慈溪巿看守所。

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2015年10月中旬3人先后深圳、东莞及香港失踪,另一股东李波则于12月30日在柴湾公司货仓附近失踪,其后他透露自愿到大陆,协助调查书店股东桂民海案件, 3人先后获释,而林荣基则于2016年6月14日才返港向警方销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