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引起港人恐慌

香港首次发现怀疑“地沟油”,立法会下个月3号将就此举行特别会议。食物及环境卫生委员会主席梁家杰表示,食油事件已引起港人恐慌。在大陆长沙,官方捣破20都个“地沟油”黑点,每日地沟油产量竟高达5吨。(何山报道)

2012.12.20

 

大陆国企北大荒集团卷入香港怀疑“地沟油”事件,官方新华网周四有文章指,出事的北大荒(香港),大股东为大连农垦北大荒,A股上市的北大荒股份,与香港的北大荒是“一家人”。

被验出产品有致癌物超标的北大荒(香港),副主席袁子辉就回应,出事的“金帝浓香花生油”是受其他公司委托代为包装,对方还出示内地品质证明书;但袁子辉拒绝透露委托公司之名称。

香港传媒发现,运到北大荒(香港)问题食油,发货人是青岛市一间公司;经一间秘书公司后,运货到香港,收货的唯一股东兼董事姓王,同样报住青岛市。香港食环署则发现,位于屯门的北大荒(香港)至今未按法例规定登记为食物进口及分销商,署方已向北大荒发出警告信。

立法会食物及环境卫生委员会主席梁家杰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要求港府将发现的致癌物“苯并(a)芘”纳入日常的食品安全追踪范围,亡羊补牢,使港人食得安心。而港府主管食物及卫生安全的局长高永文亦同意,1月3日出席立法会的特别会议解话。梁家杰说,香港的《食物安全条例》规定食物进口及分销商须保存食物进出纪录,问题食油竟从哪入口,又卖到哪,会是会议的重点。

高永文则表示,未来两个月,全港大规模进行食用油抽样,对象包括进口商、批发商、分销商、食肆,并化验所有危险或有毒的致癌物质。

香港发现首次发现怀疑“地沟油”,不单冲击到食市,部份店家生意冷清。

在湖南长沙,当局又再发现地沟油、潲水油的黑点,有20多家潲水油生産窝点被清拆。当中,地沟油、潲水油产量高达每日5吨,大多数黑点都在日产量2吨以上。被点名的黑心店有,湖南省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环新油脂化工有限公司等;地沟油收集黑点有朝夕湘厨饭店旁边、万家丽路星城大酒店对面、捞刀河新华养猪场等等。

盘点2012年,大陆黑心食品、药品包括:工业明胶造“毒胶囊”、健康元涉嫌以地沟油提炼制药原料、光明乳业爆发优倍牛奶渗入清洗液体、伊利婴幼儿奶粉含汞被回收、酒鬼酒含塑超标、古井贡酒疑用酒精勾兑、张裕葡萄酒疑有农药残留、黄酒“古越龙山”被验出含有可能致癌物等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