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大揭秘 掌握中國監視網民鐵證


2019.03.04
黑客大揭秘 掌握中國監視網民鐵證 2019年3月4日,駭客公布中國監控網民的證據。(推特截圖)

中國監控網民在社交媒體活動的行為雖然早已公開化,但中方一直拒絕承認,亦沒有收歛的意圖。但是,一名黑客周一(4日)發布大量中國監控網民的證據,反映微信及QQ等聊天平台全無隱私保障,且隨著中國網絡公司的海外擴張,對其他國家構成嚴重威脅。(黃小山 / 覃曉言  報道)

據網名Victor Gevers 的網絡從業人士周一(4日)在推特透露,在中國電信骨幹網的人臉識別數據庫後,發現了18個分布式數據庫,裡面包含了微信、QQ、旺旺等6家社交網站的明文數據庫,完整地記錄了至少從2018年以來的這些用戶的聊天記錄。

此外,該監控系統每天大約處理3億6千多萬個在線個人資料及其聊天、文件傳輸,能檢索每一個用戶的私人信息,並提取名字、ID號、ID照片、GPS位置、網絡信息,並將所有的對話和文件,傳輸在線數據庫,並將這些私人信息和數據同步到每個省市警方。

根據這些數據庫,各地的執法部門會調查2600到2900條消息和配置文件,並根據需要進行手動審查。

據悉,該黑客在數據庫裡逛了整整兩周,看這些網民聊天,直到最後他通知運營商,他進了他們的數據庫,然後,運營商才關閉了這18個數據庫的訪問。

據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告訴本台記者,骨幹網,都是歸屬於運營商,是非常重要的網絡,成本很高,一般不會商用,而官方將政府監控項目放在上面,也是為了讓全國的警察能快速調取。

曾引言獲罪被關押長達10年的維權人士任自元表示,這樣監控系統,在中國很平常,並且隨著技術的升級,他們已能做到動用機器篩選,然後再有針對性的轉人工審查。對這樣的監控項目,一直是中國政府最看重的事情之一。

任自元說:任何人的(資料)都在那兒,每個人的他都掌握。他已經可以做到這個了。對它來說,這是它的頭等大事啊。它是由系統自動甄別的,然後系統自動甄別,再挑選一部分轉人工啊。這個負責審查的人,它要調所有的看呀,他這樣幹。一些不重要的、保存一定時間之後會被刪掉,自動刪除的。反正公安系統的人都知道,他們自己的,也被監控的。老百姓很多不知道的。

熟知中美兩國情況的楊寧遠博士指出,在中國生活,被監控是普通的事情,只是這次被人發現了證據。他認為,在一個沒有法制,可以隨時踐踏人權和法制的國家,這樣的現象不足為奇。

楊寧遠說:就是說現在發現證據了嘛,大家的言行被監控的了。我看到這個我覺得一點都不奇怪。這麼多年,我這個手機被監控,我的所有的信息都被人看。在一個人可以隨便失蹤,被隨便抓的國家,在一個冤假錯案可以不平反,可以指鹿為馬的國家,出現這種事情那太正常了嘛。

據知情人透露,隨著大量海外人士使用微信和QQ等中國聊天軟件,甚至用這些軟件談論和傳遞工作信息,也導致他們的信息已經沒有任何秘密可言。

此外,隨著此事被網民們從推特截圖並轉發到國內,引發了廣泛的關注,但也因此給翻牆截圖的網民帶來危險。一位網民告訴本台記者,他現在只能迅速消除痕跡以免被抓。

本台致電運營商中網在線,但該公司的公開電話無人接聽,並被自動轉到了語音留言。

中國政府監視民眾的通訊,一直是公開的秘密。但隨著互聯網的興起,以及中國在通訊領域的迅速擴張,利用網絡監控民眾,也變得更為便捷。同時,中國的軍情系統也不遺餘力地通過向海外推廣微信等中國聊天軟件,試圖獲取更多其它國家和民眾的有價值的信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