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扣留手推车 女小贩以老鼠药要胁归还


2017.07.28
china-hawker1 2017年7月27日,贵州省一名女小贩为阻挠城管执法,威胁要服毒自杀,被仁怀市民警制服。(微博图片)

贵州省仁怀市1名女小贩,不满城管扣留她的手推车及物品,以老鼠药要胁执法人员,声言若对方不就范就会服毒自杀,最后女小贩被民警制服送院。(高锋 报道)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看到,1名女子站在城管车上,旁边有1辆打横放置的手推车。 据指她手上拿著1个装有蓝色液体的塑胶瓶,声称是毒鼠剂;指如果执法人员不归还手推车,就会服毒自杀。

几名身穿民警制服的人员,尝试劝她下车,但不成功。在危急之际,1名民警用手揑著女子的嘴,在其他人协助下将女小贩强行拉下车。期间,女人的脸部和1名民警的眼部,被瓶中的液体溅到,医护人员其后赶到现场治理。

事发现场位于贵州省仁怀市,事后微信上有民众留言,指女小贩咬舌自尽,不过仁怀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发言人向传媒澄请。

市委宣传部发言人说:不是网上谈的咬舌自尽,城管在这个镇上巡查的过程当中,发现路边有占道经营的1个摊,然后就把这个摊收上了这个执法车。刚刚把这个收上车,摊主就来了嘛,老年的女性可能亦情绪很激动,跳到这个城管车上去,扬言要服毒,威胁城管队,把收了的摊还给她。视频当中的公安民警怕她服毒,然后去制止她,揑著她的嘴巴都是怕她服毒。这个女姓没有吃到杀鼠剂,反而把杀鼠剂洒在我们公安民警的头。

仁怀市城管在周四(27日)接报,有女小贩违规摆卖,到场劝阻无效后,扣起女小贩的手推车。她于是用身上的老鼠药,威胁城管。

曾与城管发生冲突而被判刑的浙江维权人士陈宗瑶相信,女小贩来自社会底层,以服毒作为威胁手段,是逼于无奈。

陈宗瑶说:她交不起摊位费,她只能是这样,她是没办法,这些东西对她来说,就像家产一样。中国的底层民众现在是很艰难的。

北京维权律师黄汉中指,触发这宗事件,源于大陆的城管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城管的经费最少有部分来自对小贩的罚款。

黄汉中说:实际上,目前城管的设立和职责,没有明确的法例规定。维持这样一支队伍,很多地方经费并不充足。从城管建立之初,经费在很多地方都并不充分保证,罚款收入可以作为他们的福利。正常来讲,应强调所谓收支2条线,就是说,收的,他需要上缴,需要的,可以要求拨款。

黄汉中认为,立例管制城管透过执法图利,有助减少城管与民众之间的矛盾冲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