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管打伤小贩引发千人抗议

甘肃省兰州市十数名城管,粗暴驱赶摆摊小贩,期间三名小贩被打伤,逾千在场围观的民众指责城管暴力执法,包围其车辆阻止离开,网上消息指民众更将城管车辆推翻。(林静报道)

2012.08.29

2012年8月27日,甘肃省兰州市永昌路发生城管殴打小贩事件,引来上千民众围观。(目撃者马先生提供)
2012年8月27日,甘肃省兰州市永昌路发生城管殴打小贩事件,引来上千民众围观。(目撃者马先生提供)

位于兰州市中心区永昌路一间商铺负责人马先生向本台指,周一晚目撃城管殴打小贩的过程。晚上九时左右,有十数档摊贩在永昌路武都路段的夜市上摆卖,突然,中心区十多名手持警棍的城管来到现场驱赶摊贩,并没收摊贩的物品。双方发生口角继而动武,摊档都被打翻,混乱中,最少三名小贩被打伤。

现场围观的市民不值城管所为作出指駡,并把现场包围,造成交通严重挤塞。而有被打小贩倒卧在城管车前,阻止其开走。他说:“城管在旁边喊,把小贩的车子拖走。一个女摊贩骂他们。这时四名城管把她围住,打这个女的。然后路人看不过去,围起来,当时有几千人。”

永昌路一间发型店员工向本台指,由于该区属繁华商住区,因此人流食肆多,摊贩都喜欢在周遭路边摆卖。而他听闻,当晚的争执是为了阻路问题而引起。

他说:具体失也不是很清楚,反正就一个要摆、一个不给摆是了。
记者:那就是城管在执法。
他说:那应该是的。

发型店员工解释,早年小贩在上址摆卖秩序尚算良好,但近期摆卖的摊档越来越多,而且占道情况倡狂,近年政府加强了地方管理,要求道路整洁卫生,所以城管亦加强了执法,双方磨擦因而变多。

记者:小贩过去是否都摆得很过份,摆在道口是吗?
他说:反正就是滋扰到别人,行人道、马路都摆。总之这地方过去就是有点三不管的感觉。
就事件,本台致电中心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接听的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有收到有关投诉。
记者:城管跟小贩打架的事,你们有进行调查吗?
他说:若我们接到投诉自会进行调查。

据当地网民在网上留言表示,周一晚上,被打的小贩躺在城管车前,为观群众情绪激愤,掀翻了城管的车辆。网民又指,永昌夜市的摊档原本集中在永昌路行人道上,不影响正常人往来,但近几年夜市快速发展,摊贩不但占据永昌路行人道,还开始摆到行车道上,险象环生。因此,去年底开始,城管对夜市摊贩进行整顿,双方的摩擦自始不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