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疫苗維權者何方美突獲取保 衛生部前高官轟當局為其套上新「緊箍」


2020.01.10
china-he4 大陸疫苗受害孩童家長李新到河南輝縣法院為妻子何方美(小圖)辦理取保手續。(資料圖片)

中國問題疫苗維權的代表人物之一何方美,在被羈押逾10個月和一審開庭兩個月後,周五(10日)突然獲准取保。何方美透過律師向公眾明確表示,會堅決維權和「不認罪」。衛生部前官員認為,取保並不代表官方釋放善意,而是阻止和威嚇疫苗維權者的一種「緊箍咒」。(吳亦桐 / 程文 報道)

中國問題疫苗河南受害者家長、維權團體「疫苗寶寶之家」發起人何方美,在被羈押逾10個月後,周五(10日)獲准取保,其丈夫李新正前往河南輝縣法院辦理相關手續。

大陸疫苗受害孩童家長何方美早前與其他疫苗受害家庭成立「疫苗寶寶之家」,他們多次到衛生部門上訪,先後遭到打壓。(李新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大陸疫苗受害孩童家長何方美早前與其他疫苗受害家庭成立「疫苗寶寶之家」,他們多次到衛生部門上訪,先後遭到打壓。(李新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現在34歲的何方美網名為「十三妹」,從個體維權到聯合其他家長維權,成為問題疫毒維權的代表人物。2018年,何方美年僅1歲多的女兒因注射國產問題疫苗後導致全身癱瘓,夫婦多方維權無果;後與其他問題疫苗受害者家長共同發起「疫苗寶寶之家」。

大陸疫苗受害孩童家長何方美及丈夫李新。他們的女兒在2018年使用中國產的「白百破」疫苗後致癱,夫婦倆多方維權無果,還因此被抓和控罪。(李新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大陸疫苗受害孩童家長何方美及丈夫李新。他們的女兒在2018年使用中國產的「白百破」疫苗後致癱,夫婦倆多方維權無果,還因此被抓和控罪。(李新提供 / 拍攝時間不詳)

代表律師吳莉周四(9日)到看守所探望了何方美。吳莉向本台表示,法院准許取保,不代表認定何方美無罪,只是變更了限制其自由的方法和地點。對於案件所代表的中國問題疫苗維權問題,官方依然未有鬆懈。

吳莉說:昨天跟審判長見面談了,他們認為認定(何方美)「構成犯罪」是「沒有問題」的,那麽我就重申了我的無罪意見,但她這個(取保)只是變更強制措施了,不代表無罪。不管怎麽樣,她在過年前能出來,我還是感到很高興。她這個事實上不是個案,代表的是疫苗這樣一個社會問題,我們這個國家如何來應對?如何來解決事情?

何方美的丈夫李新也向本台透露,主審法官和當地維穩部門早前試圖透過律師和他本人勸說何方美認罪。何方美已明確向律師表示,她未曾改變初衷,堅決維權和「不認罪」。

李新說:我正在去辦取保的路上,我辦完手續就可以去看守所接十三妹(何方美)出來了。庭長讓吳律師勸十三妹認罪,政法委的、鎮裏管信訪的一個書記,還有村幹部也勸我說,趕緊勸十三妹認罪,說認罪就可以出來了。十三妹要告訴大家說她沒有改變,她肯定是不會認罪的。

何方美被捕後,原中國衛生部高官、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曾三次致信中共高層,要求問責疫苗事故責任人及無罪釋放何方美。

陳秉中周五(10日) 接受本台訪問時強調,何方美早就應該無罪釋放,要追究應該是從地方到中央生產毒疫苗、及掩蓋毒疫苗問題及打壓維權者的官員。他認為何獲取保,是官方在去年12月1日正式實施《疫苗管理法》後的一種作態。

陳秉中說:《疫苗法》已經正式執行了,凡是註冊疫苗造成反應的,國家要承擔責任、要給予賠償,可是你還給何方美取保候審、仍然給她有罪,她不是罪人,她是受害者。從中央、省都是縣裏頭對她胡作非為的後台,應該追究中央的責任。

陳秉中認為,取保是官方為何方美套上的另一重緊箍咒,意在阻止其以後繼續維權。官方不願意認錯及履責,在疫苗問題上民間維權仍未打開缺口。

2019年3月5日中國兩會期間,何方美與其他維權家長到北京王府井公開抗議並發起募捐行動;遭河南輝縣維穩及警方抓捕,先後行政拘留15天,後轉為刑拘。去年4月26日,河南輝縣檢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對其批捕。公訴機關指控其早前到輝縣衛健委進行維權的行為是「鬧事」、為疫苗受害兒童募捐的行為涉嫌「非法上訪」、「擾亂公共秩序」等。

2019年11月15日,何方美案在河南輝縣法院開庭,何方美在法庭上進行無罪陳述,辯護律師也為其作無罪辯護。當時檢方建議量刑1年。如果不予認罪,1年的刑期也很快到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