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胞弟疑因轉發血腥視頻被以涉恐罪名刑拘


2019.10.07
賀衛方胞弟疑因轉發血腥視頻被以涉恐罪名刑拘  即便只是沒有參與歌頌,並對閱兵提出溫和批評,江蘇宿遷一位線民也遭拘留。(微信截圖)

中國知名法學家賀衛方的胞弟,因轉發一條有關恐怖分子的視頻到朋友圈,提醒朋友注意安全,卻被官方以宣揚極端恐怖主義資訊為由抓捕。近期已先後有多人因批評閱兵也遭警方抓捕,顯示網上言論監控己續惡化到人人自危的地步。(黃小山/程文報道)

據法律界的消息指出,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的弟弟,同時也是資深法律出版人的賀維彤,在國慶前夕被北京警方抓捕並刑拘。

而據賀維彤的朋友張先生透露,賀維彤是在上月12日、在微信群裡發了一條大約10秒長的伊斯蘭國槍斃平民的視頻,在國慶前夕被北京東城公安分局抓走,而刑拘時間是9月30日。除賀維彤之外,還有另外兩名轉發該視頻的群友也被抓,但詳情不明。

張先生說:他是12號發了一篇ISIS的視頻,30號被刑事拘留。就這麼一小段視頻,現在給的罪名就是發了這個視頻,宣揚恐怖主義,還有持有恐怖主義物品罪,給他弄了這個。我只知道抓了他,其它兩個我不清楚。

張先生還指出,賀維彤是法律資訊出版人,熟悉法律,並且其本人作為知識份子,絕對厭惡恐怖分子,且朋友們認為,其轉發該視頻,可能是委婉地批評官方允許伊斯蘭極端組織塔利班訪華而遭變相受到打壓。

其兄法學家賀衛方在回應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他不方便對此事發表看法,但他認為,賀維彤的言行,應該不至於被刑拘,這個案子就是警方辦的錯案,他又否認弟弟被捕是受到他的牽連。

賀衛方說:哎呀,不要問我吧,現在這個媒體的報導有非常多的誤導,說他是受我的牽連,才有這樣的一個情況,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公安也會犯錯誤吧!我沒有看出來有任何言論上面,值得用這種方式來對待他的。

旅居美國的異見人士王清營則指出,賀維彤突遭刑拘,應該是源於中共對這段血腥視頻對號入座。同時,官方可能也希望借此敲打賀衛方,逼其閉嘴。他認為,以牽連親屬逼人就範,這是中共常用的手段。

王清營說:首先他說的是一個事實,他並沒有實質說共產黨是恐怖組織,共產黨自己它這樣聯想是它做賊心虛呀。我覺得,它可能是要借此教訓賀衛方,讓賀衛方閉嘴。

王清營還認為,此次中共針對賀衛方親人動手,以及此前對其的禁言,意味著中共近年來大肆抓捕了政治犯之後,又對溫和的改良派動手了。

王清營說:賀衛方老師呢,在自由主義知識份子中啊,可以說是一個天花板,他是改良派的代表,他承認共產黨的合法性,他承認共產黨的法律。現在的狀況就是把異議人士抓光了,把宗教人士抓光了,那麼就輪到他們這個溫和派了。這幾乎跟文革的時候一模一樣的路線。剛開始是反右、三反五反,最後呢,把共產黨自己的老幹部也抓了,甚至最後要把整天喊毛澤東萬歲的林彪,都要抓了。他這個極權政治啊,就是這樣的。他要樹立足夠的恐怖,必須要做一個末位淘汰制,不然呢老大的權威樹立不了。

為此,本台記者致電北京市東城公安分局,但該局沒有回應採訪請求。

另據統計,從上月29日迄今,四川、遼寧、山東、江蘇等地,已先後有多名網民被拘留,都因為對國慶閱兵表達不屑而被捕。資深媒體人張先生明確指出,文字獄已經到了人人自危的地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