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產品再揭問題 三歲女孩有後遺症 學者斥責監管不力


2019.01.20
china-health (粵語組製圖)

大陸的保健品屢出現問題,陜西省商洛市一名三歲女孩在服用保健品後,出現嚴重眼疾及後遺症,有關的保健品公司目前已被當局立案調查,有受害小孩家屬向公司討回公道。(劉少風 報道)

陜西省商洛市婦人田淑平周日(20日)對本台指,三歲女兒受到幽門螺桿菌感染,為了治病四處求醫,去年7月在無限極中國公司的陝西分公司一名「指導老師」推薦下,建議女兒停用原本由醫院開出的藥物,轉為大量服用無限極的保健產品治病。但在三個月後,女兒被診斷有心肌損害、低血糖等問題。

田淑平說:每天都在她(指導老師)的指導下,就是加大量的,孩子發燒、咳嗽的時候加大量,每天都服用著八種(保健品),孩子的燒就退了、咳嗽也好了,就是服用著到第三個月,孩子就出現不良反應了。

田淑平稱,上周四(17日)與無限極中國公司接觸,對方提出6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協議,但田淑平拒絕接受。她指已花巨額金錢為女兒治病,目前女兒沒吃藥,身體逐漸恢復過來,但仍留下無法根治的後遺症,醫生都表示很無奈,她希望向有關公司討回公道。

田淑平說:孩子就留下一些後遺症,就眼睛上有後遺症,然後醫院表示沒有辦法治療,至於對她(女兒)的成長會不會受到阻礙,孩子未來能不能長高、生長會不會受到限制,醫院也沒有一個說法,我去找了(無限極)很多次,向他們討說法,找了總公司。總公司叫我不要報警,這個不是錢的問題,就是找他們(要)一個說法。

本台記者周日致電無極限中國總公司查詢,值班人員沒有直接回答,要求記者留下資料再作回覆。

值班人員說:如果您是針對於這個事件的話想要作諮詢,或者我這邊的話可以把您所說的這些訊息,可以幫您作記錄一下,給我們同事了解,作跟進回覆。

據知,西安市工商局周四(17日)已成立專項小組核查,翌日約談有關公司,並對無限極陝西分公司是否涉嫌虛假宣傳立案調查;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亦要求省內各地,核查無限極分支機構及關連公司。

大陸媒體報道,在陝西及河南等省市,最少有三名成人或小童,疑以涉事公司保健品當藥物治病後,出現嚴重疾病甚至死亡。其中河南新密市男子梁建超對媒體指,兒子2000年服食三鹿毒奶粉後成為「結石寶寶」,長大後服用保健品調理身體,至2017年7月,兒子被診斷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晚期及腎結石,終在去年2月逝世。

另一名河南省駐馬店市的27歲女子因患紫癜症,於2016年初「誤信」無限極保健品能治療病症,但在服用後屢現頭暈、嘔吐、流鼻血等多種徵狀,更於二十五天後身亡,遺下一對年幼兒子,死者家屬後來作出控訴,但無限極勝訴。

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長陳秉中指出,天津權健集團及河北華林酸鹼平生物技術公司,早前被指虛假宣傳和不良銷售,今次無限極中國公司的保健品被揭發問題,類似事件接二連三出現,反映有關部門監管不力。

陳秉中說:權健也好、華林也好、無限極也好,都經過工商局批准(營運)的,那麼它的產品在全國各地「騙」了那麼多的人,有很多人都受害了,那麼衛生、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是幹甚麼的呢?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周三(16日)約談省內直銷企業,對註冊地在廣東省及獲批許可的直銷企業作出告誡,其中包括無限極在內的六間公司。當局提出,企業應強化主體責任,健全直銷行業責任體系;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全面加強監管直銷行業,嚴厲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