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蔓延江苏 民众质疑官方消息不敢吃猪肉


2018.08.20
health1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逾615只生猪发病、88只死亡。(微博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非洲猪瘟疫情在大陆蔓延,一个月内已扩展至三个区域,最新传播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当局指疫情已经受控,正调查三个地区的疫情是否有关连。但有江苏省民众质疑当局指疫情已受控的说法,担心疫情会进一步蔓延,希望当局提高消息透明度。(刘少风  报道)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爆发生猪感染非洲猪瘟疫情,这是继本月初辽宁省渖阳市,及前几天河南省郑州市发生的疫情后,本月以来第三个地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农业农村部正调查三宗疫情是否有关连。

根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周日(19日)公布,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海州区某养殖场的生猪上周三(15日)不明原因死亡,截至周日晚,至今有615只生猪发病、88只死亡。

连云港市海州区居民沈小姐对本台指,担心病猪流入市场,得知疫情后不敢吃猪肉,她亦正在了解有关情况,虽然官方指疫情已经受控,但认为消息并不可信。

沈小姐说︰那肯定会担心,我就怕这样的猪肉谁还敢吃,上面(官方)说是好听,下面做不一样,那个猪肉黑的呢,那个猪肉他们照样卖,我在网络上看到的,他们(当局)甚么事都做得出来。

附近的民众贾先生表示,甚少进食及购买猪肉,事件对自己的影响不大。他从网上新闻得知非州猪瘟扩散到连云港市,不清楚是哪个养殖场的生猪受到感染,他认为官方对疫情的消息公布不多,民众也不太了解具体情况,担心疫情会持续蔓延,希望当局能够提高发布消息的透明度。

贾先生说︰谁都会担心,万一(疫情)蔓延怎么办,国家做得好与不好,那只能看国家怎么做,反正都心知肚明,因为个人除了不吃猪肉,其他也做不了甚么,老百姓肯定希望都知道真相,讯息比较快速、透明。

本台记者致电江苏连云港市政府的电话,希望了解详情,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记者其后再致电中国农业农村部的办公室电话,接听的职员表示不清楚,亦不知道记者应向哪个部门查询。

中国农业农村部办公室职员说︰我这里查不到呢,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不好意思。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周日确诊非洲猪瘟疫情后,农业农村部在网上发通报,指已经立即派出督导组到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亦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消毒等处理措施,所有生猪及易感染动物及产品,禁止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疫情目前已经受控。

渖阳市渖北新区五五村于本月3日,确诊爆发非洲猪瘟疫情,辽宁畜牧兽医局的人员在接受媒体查询时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并不是人畜共患病,人类不会被传染。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渖阳市渖北新区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是大陆近年来首次。

河南省郑州市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厂上周三(15日)亦被确诊疫情,黑龙江一个生猪供应商上周二(14日)向双汇的郑州屠宰厂供应的260只生猪,其中有30只死亡,其后检测到非洲猪瘟。双汇集团亦证实,屠宰场已经关闭,疑受到污染的区域要封锁六个星期。

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发热传染性很高的滤过性病毒所引发。病毒一般由口腔及上呼吸道入侵猪只,或由带毒壁虱螫咬,潜伏期为五至十五日。特征是发病过程短,但死亡率高达100%。目前该种病尚无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供使用,因此一旦发生,只能扑杀病猪或怀疑受到感染的猪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