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委書記扶貧作秀引致擾民 一貧困戶屢遭羞辱氣極身亡


2019.12.11
china-henan 帶著記者「暗訪」扶貧的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左),再次因作秀擾民並間接導致老人死亡(右)而被引發輿情。(視頻截圖、知情人士 / 2019年10月30日)

河南省高官落區探訪貧民,因大批官員及媒體配合作秀,導致一名老人感到被騷擾及屈辱,氣極之下病發身亡。當地官方嚴密封鎖消息長達一個多月,有貧困戶指,為得到救助,尊嚴遭踐踏也是常態。(黃小山 / 程文 報道)

河南省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今年10月30日前往該市方城縣博望鎮包莊村「暗訪」扶貧工作,因怒斥扶貧幹部工作不力而被媒體廣泛報導,6天之後,一位曾被張文深探訪的貧困老人沈成才突然猝死。當地人士黃先生向本台透露,懷疑沈成才不滿官員反覆騷擾和自尊心受損而病發身亡。但消息一直被嚴密封鎖。

黃先生說:就是在那個南陽那個市委書記去了之後,方城縣的縣委書記去落實這個市委書記的指示嘛,就帶著鎮裡的村裡的幾十號人,扛著攝像機了,記者了甚麼的,黑壓壓的,挨個貧困戶家裡去重新識別。他(沈成才)是一個貧困戶嘛,70多歲,脾氣比較倔嘛,也是很激動、很生氣,說我就當了一個貧困戶,你們三番五次的來怎麼怎麼著的。說這要是放在以前年輕的時候,讓我當我還不當呢。反正就是,當時躺倒就死了吧。

黃先生還透露,張文深扶貧暗訪後大發雷霆,而當地官員則戰戰兢兢趕緊去滅火,說是要重新精準核實貧困戶的身份和實際狀況。但已經70多歲的沈成才早年當過村幹部,但後來其兒子早亡,女兒一家也不好,兩個老人帶著孫子生活多年,這種狀況還需要被反覆騷擾,本身就讓人難堪。

黃先生說:老兩口,兒子十幾年前死了,兒媳婦走了,改嫁了,留下一個孫子17、8歲。有一個女兒已經出嫁了,過得也不好。確實條件很差的。因為當這個貧困戶,三番五次的被騷擾。

據悉,事發之後,當地官方迅速封鎖了消息。加上受害人妻子年紀大、不識字,也無法對外發聲。所以迄今為止,即便是張文深作秀的事情已經上了中央級官媒《農民日報》,沈成才的悲劇也沒能引起廣泛關注。

本台記者致電方城縣政府旗下的資訊中心,但該中心官員以不知情為由,拒絕回應此事,甚至也不願意透露該縣宣傳部的電話。

方城縣博望鎮政府的官員則以聽不清為由,拒絕回應此事。

據貧困戶郎先生透露,中國底層貧困人士不但難以獲得政府有效的救助,即便是能獲得每年只有幾千塊錢的政府救助,其苛刻而繁瑣的申請流程,以及各級政府官員的麻木和推脫,都會讓申請人倍感屈辱。

郎先生還表示,官員為了政績,頻繁的拿貧困人口、殘疾人等弱勢群體配合他們作秀,動輒帶著記者拍照錄影,絲毫不考慮這些人的隱私和尊嚴,因為他們認為施捨是他們的一種權力。

郎先生說:因為他們是掌握錢的人,好像是感覺是要求他們一樣。去做的這個過程中,要這個證件那個證件的,如果他要卡你,要多跑好幾趟路。最重要的是,他不會一下子告訴你很多,用鄉下的做法呢,比較強勢一點,因為他要政績嘛,所以就要拍一些圖片啊。他要宣傳,然後電視台、報紙全部都在那裡拍。那些高高在上的人嘛,他就以為是一種施捨,他不會顧忌窮人甚麼尊嚴啦。

據大陸學者估計,截至去年,大陸尚有4200萬人有待脫貧。統計局數字顯示,其中農村貧困人口為1660萬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提出到2020年中國全面消滅貧困人口。目前距離2020年只剩不到一個月,各地官員大張旗鼓舉行扶貧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