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训诫中心囚访民 变相劳教所


2014.02.13
河南多个地方政府建立“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关押访民。(照片来自中国天网)

大陆媒体揭露河南多个地方建立,关押访民的训诫中心,曾被关押的两名当地访民均指出,警方非法关俨如黑监狱,并施刑及虐待﹐是变相的劳教所。(海蓝报道)
新京报报道,河南多地政府官方网站包括南阳巿、驻马店、郑州、新乡等地建有“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对非正常上访人员作24小时不间断训诫、警告及教育。驻马店巿政府网站去年12月24日发布信息指,正阳县财政专门拨出三十多万元,在县公安局拘留所设立专区,成立“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积极探索集中处置非正常上访新路。该县对非正常上访人员作登记,由专职训诫工作人员、非访人员所在单位领导,分别对其作24小时训诫及教育等,并签字做档案。
河南平安网引述新野县公安局指,2010年底,南阳巿新野县财政拨出7万多元,建设“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中心设有9间办公房屋、2间训诫室、家属陪护室、厨房、医疗室、安全防范监控室等,配备全程监控设备,并抽调公安局及县相关部门资深工作人员,到该训诫中心。
报道指,近日河南南阳网民发微博指,其近70岁母亲到外地上访后,被拘禁在”卧龙区训诫中心”,不少网民质疑是新型劳教所。
香港亲中文汇报引述河南南阳巿委宣传部新闻科人员指,这是省里统一安排。
河南访民张丽娟表示﹐去年曾被拘禁在”许昌巿东区非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两次,分别去年9月至10月,另11月25日至上月28日。在她到北京上访被警方拘留五天后﹐再被遣返许昌巿,立即关在训诫中心,没有法律手续,只说作训诫,该训诫中心有十多间屋,关了十几人,不淮见面交谈,她被单独拘禁在一房屋,由六个人看管,每天给少量食物,衣服穿得很薄,期间她曾被殴打,其他访民被脱光衣服等,她被关了六十四天,也没通知家人,离开时要写保证书不上访。
她说:也不上课,也不审讯,就关在一个屋子里面,里面很冷,还坐在老虎椅上。(有人)吃钉子,还有让衣服被脱光,十几天不让吃饭。让写保证书,还有悔过书及心得体会,迫著写﹐不写不让走。
张丽娟又指,该训诫中心自09年建立,所长说由中央中联办下达文件,由许昌巿政法委要求建立,它是非法黑监狱,专门关押访民。
另一被关押的河南访民韩金城亦指,他曾因在长葛巿信访局上访,去年5月29日被公安关进”长葛巿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他被关了175天,没有任何手续,不用劳动﹐但有时不给饭吃或水喝,他多次报警,警察不受理。当时关了17名访民,其中有75岁老人及残疾人。他曾打电话告诉家人被关,家人来探望被拒,其后女儿到北京告该中心,工作人员后来让家人见他。关押期间,他拒絶写保证书,因为上访是合法行为,直至11月中,上级要检查该中心,他才获释放。
他说:没有审讯,就是关起来,什么也不问也不管,就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被关起来,这个黑监狱一共关了17人。这个(中心)应该是09年建立,许昌巿也有,许昌东区及许昌嫰江,他们有51个人被非法拘禁在那里。
另外,北京上访的二十多名云南访民,周四(13日)凌晨在马家楼接济中心,被截访人员强行带走时发生冲突。冲突时在现场的云南访民芶晓炳表示,廿多名云南访民分别到中南海及天安门广场上访﹐但被警察抓到马家楼﹐全在一间房﹐大约凌晨,十多人包括云南驻京办截访人员及保安把他们强行带走,他首先说要泸西县五人要先走,要求他们返老家解决,他们不愿意,他本人抗争后,可以暂时留在马家楼,其馀分批被带走,期间发生肢体冲突,三人受伤送院治疗,其中一人伤势较重。
他说:三人受伤,一个叫铁学志,他的伤小一点,手指受伤。一个叫严娜芬头顶受伤是额伤,没有出血,有一个叫王拔云受伤严重一些,他的颈部流血,走道上都还有血。
芶晓炳又指,周四上午再有数名云南访民被押走,目前剩下约五人包括他,他们要求合理解释才肯离开。大部分访民截访返云南后,会被关在覊留中心约15天,当地暂时没有训诫教育中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