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劳资谈判胶著 员工酝酿行动升级


2016.04.21
hk-mingpao1-topbox.jpg 2016年4月21日,明报以头版刊登,职工协会不满管理层突然辞退执行总编辑姜国元集会的相片,相片中协会成员手持"不明不白"标语,反映不满管理层对事件的解释。(林国立摄)

香港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被解雇事件,职工会与资方交涉陷于僵局,管理层拒绝和工会会面进一步商讨,工会正研究进一步行动。(林国立 报道)

明报解雇笔名安裕的执行总编辑姜国元,引起外界关注香港媒体编采自主的问题,明报职工会周三要求总编辑钟天祥交代原因,但得不到满意答覆。明报周四的头版,刊登员工周三静坐集会,高举“不明不白”标语的图片,要求管理层进一步交代。

明报职工协会,引述明报行政总裁张裘昌回覆指,要讲的已于星期三的访问中讲完,现阶段没有补充,短期内不会与工会会面。对于编辑部的节省资源是否已达标和会否有进一步裁员行动,管理层就指要由总编辑锺天祥回答。

明报周四刊出张裘昌的访问,他重申因经营困难而要裁减人手,需要减少5%开支,编辑部要裁减四人,否认是要解雇“不听话”的人。

明报职工协会主席曾锦雯对本台表示,对管理层的态度感到失望,正考虑进一步行动。

曾锦雯说: 其实同事对公司的态度是失望的,亦没想过社会这么关注,而公司会尝试不去处理,同事是心痛的,我作为员工也很伤心,接连发生这种情况。所以看到这样多个传媒组织,八个有发声明说这件事,可以知道不止是单纯一个,资源节省的解雇事件。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明报管理层的解释令人存疑。他指出近年中央加紧对本港媒体的管控,明报作为本港重要的舆论阵地,亦难免成为目标,分析明报管理层可能希望透过任命锺天祥出任总编辑,让明报"华丽转身",但迟迟未能做到,可能因此突然向执行总编姜国元开刀。

吕秉权说:明报其实在重要议题上一路好敢言,相对企得较硬,我相信明报的管理层,是希望明报在这种政治风向中,能慢慢有一个较为灵活的做法,甚至华丽转身。锺天祥来了一大段时间,明报的整体大的报道路线,没有重大改变,在老板一直想做的事,迟迟未能帮明报华丽转身,在于锺天祥在于管理层,会觉得愈来愈没有耐性。  

香港职工盟发表声明,批评明报管理层的说法难以信服。批评传媒老板将商业理由视作上方宝剑借刀杀人,实质是执行政治自我审查。支持明报职工协会行动,回应工会诉求。

香港传媒被中方控制的问题愈来愈引起忧虑,去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本地老牌英文报章《南华早报》,亦令外界担心南华早报的编辑方向会否改变。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接受南华早报专访,重申阿里巴巴的管理层,不会干涉南早编采决定,强调报道要公平客观,由不同角度和观点报道中国。

被问到是否意味,南早将增加中国的正面报道,甚至掩盖中国的负面问题,马云表示议题不存在正或负面,是要公正及合理,期望利用阿里巴巴在网络的资源,令南华早报成为国际传媒出口。

有南华早报员工向本台透露,自马云收购南早后,未发现编采方针有明显改变,早前李波被失踪事件报道未有受干预,现时观察,马云都不希望打破南华早报的“招牌”。但他就担心会有员工自行揣摩管理层的意图,自我审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