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安全成疑 港議員促向中方跟進(視頻)


2016.06.03
nuclear1 2016年6月3日,公共專業聯盟召開記者會,關注離香港10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的安全問題。(林國立攝)

台山核安全成疑 港議員促向中方跟進

預期明年運行的廣東台山核電站,安全性受到質疑。關注核工業安全問題的工程師黎廣德指,採用同類型反應堆壓力容器的法國及芬蘭,因懷疑有安全問題而停工測試。台核堅持採用,有機會危及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促請特區政府,就事件向中方跟進。(林國立 報道)

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赤鱲角機場僅100公里,早前有傳媒報道,核電站的反應堆有安全隱患。

本身是工程師的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解釋,核電站是與法國電力公司合作,採用法方提供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堆,即EPR技術。但法國核安全局去年發現,在法國興建中的EPR的壓力容器,韌度不足,容易脆裂,目前已暫時停工,要作進一步測試,另外在芬蘭興建的EPR反應堆,亦未獲芬蘭核安全局認可,目前亦停工,反而用相同技術的台山核電站,已完工封頂。

黎廣德說:我想最核心兩點,第一是反應堆壓力容器,如果脆弱的話,法國不過關,台山照樣用這當然是個很大的風險,第二個也很危險的是,整個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堆技術,現在未百份之百過關,法國核安全局未過關,芬蘭核安全局也未過關,但你看到台山已建成了,用了一個不知道甚麼標準方式就去投產,是非常大的危險。

同屬公共專業聯盟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早前已有議員在立法會,向保安局提質詢,保安局當時回覆指,國家核安全局正與法國方面,和台山核電站跟進,香港方面會繼續關注,核電站日後投產後,會和大亞灣核電站一樣,納入核事故通報機制中。

莫乃光指,港府的回應反映,在現有機制下,即使是鄰近香港的核電站安全問題,香港都無法主動了解,必須等核電站投產後,一旦發生事故才會收到通報,促請港府向廣東省和中央政府反映,港人對台山核電站安全的關注。

莫乃光說:特別是這個廠如此近香港,而且我們亦在投產前的過程已發現很多問題,但似乎香港政府在現行機制中,甚麼都做不了,這肯定不可以接受,到底我們要訂立一個新的機制,還是我們等不了一個機制出現,政府應特事特辦,是重要的事,就要向廣東省政府和中央政府表達,到底發生甚麼事,從政府的層面表達強烈的關注,亦不要再在各部門間踢來踢去,說沒有機制處理,沒有機制處理不代表他們沒有責任保護香港人的安全。

公共專業聯盟亦已去信港交所和證監會,指興建台山核電站的中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核電站是否安全,會影響公司的股價和業績,但由傳媒報道事件至今近一星期,中廣核都沒有刊發公告回應,質疑中廣核未有公佈股價敏感資料,促請港交所和證監會調查。本台向中廣核方面查詢台山核電站的安全情況,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