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美航母“史坦尼斯号”下周访港


2016.04.30

在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中国拒绝近日多次驶入南海的美国航母“史坦尼斯号”下周访问香港。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证实,中国外交部周四(28日)回覆美方,拒绝“史坦尼斯号”及其战斗群,下周停泊香港港口。

美国海军官员引述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指出,中方认为“时间不便”。

香港保安局拒绝评论事件,指根据《基本法》条规定,外国军用船只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须经中央人民政府许可,是否批准外国军用船只访港属外交事务。

综合媒体周六(30日)报道,外界分析此举反映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史坦尼斯号”过去几个月部署在西太平洋,本月中到访菲律宾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菲律宾官员登上在南海巡航的“史坦尼斯号”,美国更指会跟菲律宾联手在南海巡航,引起中方不满,指美菲的做法是挑起地区矛盾,只会令到南海局势更加不稳。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周六在社交网站就事件发文,指美国航母被拒访问香港,证明中国并非美国的夥伴,建议航母应该改道去台湾。

目前美军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正停泊香港,美国国防部相信其行程会继续,下周二便会离开。

中方拒绝美国军舰访港并非第一次,在2007年亦曾拒航母“小鹰号”到访,5个月之后虽重新批准,但“小鹰号”并没有到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