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輻射塵週四將飄至香港

日本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錄得的碘,含量超標三千三百多倍,是核事故以來最高。而日本輻射塵不斷擴散,預期星期四會飄到香港,目前香港空氣中的碘已經上升五成。(戴維森報道)

2011.03.30

福島的輻射塵影響到全球多個國家,中國偵測到空氣中的放射物質省市已經增加到十四個,除了早前的黑龍江、江蘇、上海、廣東、廣西外,再在北京、天津、山東、河北、河南、山西、寧夏及深圳,驗出空氣中帶有碘和銫。

根據空氣的流向,放射物質星期四再會飄到香港。很多市民質疑天文台早前要三日後才公佈空氣中的輻射量,有立法會議員更在星期三的會議上指摘天文台失職。

對於延誤發表檢測數據,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淑明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因為要經過複檢確定才公布,並無延遲。

李淑明:為增強儀器靈敏度,量度微量低量的輻射都有一定的可靠度,我們延長量度時間,過往是量度數小時,現在延長至22小時,這樣可提高可靠程度,我們還需要詳細分析、複檢才能確定。

天文台台長李本瀅補充,他們是於上周末是首次檢測到香港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質碘,所以必須審慎。

李本瀅:當時量度出來有少許,大家可想像得到,例如你看到一些東西,比較新的,都會抹一下眼鏡看清楚、看多一次,當其時的決定要量度多一次,結果星期一再做一次,到星期二確認,第一時間向大家報告。

李本瀅說,經過首次確認之後,日後毋須再複檢,隔日就可以公佈量度結果,他們亦會一兩日內,在網上公佈最新資料。他表示,在星期一錄得的空氣中的碘每平方米達到296微貝克,比上周末高出百分之五十,不過他強調仍然是極低水平,他不排除未來幾日輻射量會上升。

綠色和平香港辦事處項目主任古偉牧說,天文台在監察輻射塵方面要做多些工夫。

古偉牧:天文台可進一步做的,就是和區域內不同的監測站交換消息,這是很重要的,香港和福島始終始有一段很長遠的距離,中間途經的監測站都會探都會探測到,換句話我們在預測何時到來和通報市民方面可更加快。

另外,綠色和平香港辦事處發起成立“大亞灣民間監察會”,古偉牧說,香港政府和大核諮詢委員會對監察大亞灣核電廠可以說令人失望,所以邀請一些專家組成團體,可以對香港附近的五個核電站起到監察作用。不過他說現時能夠監察的渠道有限,他們希望團體內的專家可以起示範作用,使政府知道應該怎樣去監察。

在25年前曾發起關注大核組織的馮智活,亦有加入民間監察會。他說,在過去這麼多年,監察大核根本毫無改善,而大核諮詢委員會亦無扮演應有角色。

馮智活:他們本身所取得的資料有限,由廣東核電公司提供一些有限資料,亦在一年內只開一兩次會議,聽少許匯報,所做的非常有限,最簡單起碼要視察一下,巡一巡核電廠,但都沒有做。

馮智活要求中國方面減少興建核電廠,亦希望香港政府不要擴展核能計劃。

中文大學環境科學課程主任陳竟明亦加入監察行列,他希望大核公開廠房運作和儲存原料,減輕公眾的疑慮,並可以避免無謂的恐慌;對任何事故都應該公佈,香港政府要加強監測及監管。

陳竟明:我覺得我們是用家、我們是持份者,尤其特區政府說,未來歲月我們會增加使用核電,即是說我們會增加用量,這些用量何處來?是否來自新廠?對於投資新廠,我們應有說法,我們如何去監管。

陳竟明指出,大核的應變措施在二十多年前訂定,現發生福島核危機,應是時候看看需否作出檢討。

而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表示,從進口的日本食品中檢出了極微量的放射性物質。

另外,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週三早上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過電話,談及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應對情況。而福島核電的母公司東京電力董事表召開記者會會上就核電站事故向公眾道歉,並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4號機組將報廢,5至6號機組亦將棄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