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香港雙非孕婦產子未必有居港權

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2013年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其子女不保證可獲香港身份證。有大陸民眾表示若政策屬實,不會來港產子。有香港市民及議員贊成建議,認為應盡快推行。(林靜報道)

2012.04.17

今年七月一日才正式就任的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對大陸雙非孕婦持續來港產子發出明確表態。他指,私家醫院明年不應接收雙非孕婦,而屆時在港出生的雙非嬰兒,未必可以取得居港權,他周二在港台峰煙節目訪問中,進一步強調很大機會没有。

他說:“我希望大陸的孕婦能夠收到這個訊息,如果他們在報名來港生子,屆時生的孩子很大可能没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因為我上任後一定會做工作。”

梁振英表示,政策將於明年才實施,暫時不談具體做法,他表示有責任為2013年的香港籌謀,又說社會已有共識,有信心可以做到。

對於梁振英表明要堵截雙非嬰,有香港市民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梁振英的做法是讓香港的社會發展重回正軌。她說:“現在按正規來處理,大陸本身有大陸的醫院,有大陸的生育規定,不可以讓他們隨意走來生育,搞亂秩序。”

有大陸民眾接受訪問時表示,梁振英的言論令她打消將來到香港生子女的念頭。她說:“如果没有香港居留權那就没有必要去了,因為没有居留權已經享有不了香港的福利了。

但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劉國霖批評,梁振英以行政手段干預私家醫院運作,要求為削減配額設過渡期,他又質疑,政府是否有權限制私家醫院收那些病人。

“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私家醫院明年不應接收雙非孕婦的言論,是履行承諾和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認為距離2013年仍有空間商討執行細節。他說:“在社會上一直都有很清晰的聲音,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獲得居留權有很大的反迥,那亦是他當行政長官,回應競選時所作的承諾。”

他說,若雙非嬰兒無法享有居港權,而他們的父母仍選擇在港分娩,就不用限制私家醫院的名額,市民相信私家醫院即使不靠產科,都可以發展。

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向傳媒表示,按照《基本法》,是難以不給在港出的雙非嬰兒居港權,但特區政府是有權用行政措施堵截大陸雙非孕婦到香港。

他說:“大陸雙非孕婦若屆時仍能成功到港產子,你很難不給予嬰兒居留權,雙非孕婦是没有權利到香港產子,如果香港政府不給雙非孕婦到港,是不會受到司法挑戰。”

要做到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所指的雙非孕婦“零配額”到私家醫院產子,梁家傑認為,政府可以考慮明年停止向雙非孕婦發出預約分娩服務證明書,令她們不能入境到私家醫院。

而“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擔心,取消雙非孕婦名額會令非法入境或衝急症室的個案增加,認為應該先尋求法院處理居港權問題。而“民主黨”的張文光就表示,一直爭取修改基本法,堵截雙非嬰兒享有居港權的漏洞。若法例能解決身份證問題,其他手段只是技術問題較易處理。而政黨“人民力量”的黃毓民譴責梁振英,不理終審法院判決,高調提出不會給予雙非嬰兒居港權,是為了提升民望。

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周二旁晚向傳媒表示,明年雙非配額的問題,會留待下屆政府研究,任何雙非孕婦已經無可能取得明年在港分娩的預約確認書。

至於公立醫院方面,他預計2013年香港本地服務量已經很大,沒有空間接收非 本地孕婦,如果到時有空間可再作考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