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因社運被判刑 校長及校友齊發聲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對因衝擊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囚3星期的學生陳倩瑩提出協助,指明白年輕人對社會議題抱有熱誠。一眾校友發起聯署指判刑過重。同案被判囚2個月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不會乞求任何人憐憫。(何山報道)

2012.03.21

等待上訴,正在保釋期間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學生陳倩瑩對本台講,本週五晚(即特首選舉投票日前一晚)將在投票站外通宵紮營,不會受被判刑的影響。她並呼籲各界抗議特首小圈子選舉。也為校長、校友,對她的支持滿到安慰。陳倩瑩說,“感動,很多朋友、同學、老師,特別為我打氣、發聲支持,不是我一個人孤單作戰面對。”

她說,另一名判囚的嶺大學生鄧建華,狀態也可以。而兩間大學的校方,都表示會為2人提供協助,“他的狀態也幾好,沒有問題。同學也很支持他,老師也有慰問他。”

香港傳媒報導,中大學校長沈祖堯表示,明白年輕人對社會議題抱有熱誠,在參與社會運動追求理想時,有時候可能會有一些較為激烈的行為,會為陳倩瑩求情,大學並聯絡了熱心的校友律師,為她提供法律意見。政政系的三名學者則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認為判刑過重。目前,已有過千校友加入聲援。

三名老師說,“以有學生不為私利、敢於為社會公義作出抗爭而自豪”,判刑“並沒有充份考慮市民面對不合理制度和政府不理會民意下的反應”。有校友就說,裁判官大讚學生關心時事表達意見是社會之福,法庭判刑時應採取寬容寬鬆的態度,但轉頭卻判兩人和另兩名同樣沒案底的被告坐監三星期。量刑未免太重手了。

至於“長毛”梁國雄,以平常心看待﹐對於親北京的民建聯去信立法會內會,要求討論是否啟動罷免他。梁國雄說,“每一個人的良知與廉恥是自己的事。其實一個立法會議員做事一定要有邏輯,如果特首,傳媒都譁然,有眾多涉及不明來歷的利益衝突,議員都說不要查,不要彈劾。我,給一個裁判官譴責,判我當然是一個很重的刑罰。如果他們這樣都要彈劾我,大家有公論。”

裁判官在判刑時,批評當時遞補機制論壇場數不足,又指身為民選議員的長毛為民發聲,但仍將他判入獄兩個月。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已去信立法會內會,要求就是否啟動罷免程序,進行討論。

內會主席劉健儀說,有議員提出,內會就會討論。

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說,因為事件沒有牽涉個人利益,初步認為不應該罷免梁國雄。劉慧卿說,“好像法官說,梁國雄議員在這個事件上,沒有個人利益,所以我們不覺得在立法會投票,支持奪他的議員職責。”

梁國雄則說,即使失去議席,仍會保持一貫作風。他說:“我不會企求憐憫,因為好像我在法庭外說,你可以鎖我的人,你鎖不了我的心。”

梁國雄被指去年9月“帶頭”衝擊替補機制諮詢會,罪名是“擾亂公眾秩序”和“刑事毀壞”。裁判官羅德泉認同遞補機制涉及每名港人基本權利,影響深遠,屬社會深層次矛盾,理解示威者憂慮,及論壇次數嚴重不足;亦明白社運人士較熱血,只是關注社會,非為私利。裁判官亦坦言,無論論壇屬真屬假,在場觀眾亦不應被阻止發表意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