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无辜遭警殴打 多个团体抗议


2014.11.30

 

文化界监察暴力行动组等多个团体,不满近日有市民在占领区被警员无辜打头或被压倒制服,到警察总部抗议;他们报案要求警方彻查。
多个团体约数十名代表,周日(30日)中午到湾仔警察总部,文化监暴召集人、影评人舒琪质疑警方滥权,认为不应容许香港变成警权社会。他指出,受害人难以控告警方,若案件牵涉司法程序亦会对受害人造成压力,令受害人却步,不主动报案。
文化监暴成员何韵诗则表示,接获一些市民的投诉,指只是站在路旁,在毫无动作或挑衅说话下,被警员以警棍击打或拘捕,当中很多人都害怕报警后被记下资料,遭秋后算账,故向他们求助。她表示,警察不再保护市民,要由其他人来申诉,令人关注。何韵诗说,团体以第三者身分为他们报案,要求警方调查是否有警员无理暴力对待市民。
另外,香港记者协会向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发表公开信,要求他就多位新闻工作者在占领运动以来所遇到的粗暴对待和无理拘捕,向警方提出交涉。
公开信称,新闻工作者于占领运动的两个月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尽传媒的责任记录,为的是要向公众报道真相,并让各方的行为得到有效的舆论监督,却屡遭攻击、抹黑甚至殴打。最近,在警方连日来在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中,更有记者在工作期间被无理拘捕。
记协指出,马逢国从未谘询及关心业界的困难。至周五(28日)更公开呼吁传媒工作者勿阻碍警方执法,将舆论监督说成执法的障碍,绝非一个声称代表传媒出版界的议员应有之行为。记协对此深表遗憾。
记协要求马逢国撤回有关言论,并向警方就多位新闻工作者所遇到的粗暴对待和无理拘捕,提出交涉。否则,记协认为再无资格代表业界,理应辞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