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规模驱赶仍持续 气温下降被逐者餐风宿露


2017.11.27
homeless.png homeless.png

北京大规模驱赶仍持续 气温下降被逐者餐风宿露

北京大兴区现正进行大规模清拆,驱赶外来人口,有被驱赶的河北公民表示,对当局赶走所谓的“低端人口”感愤怒,现在他们已无家可归。有到当地协助民众的义工表示,气象台预测显示,北京周二再降温,区内数条村庄现在已没有暖气,而且多间超市关闭,大部份居民忍受低温被迫离开。(黄乐涛 报道)

北京大兴区政府人员仍在区内清场,区内住的人口大多是农民工,有的来自浙江及河北等地区,他们数天来都在收拾物品离开。直至周一(27日),区内数条村庄大部份的外地人已经离开。区内一名来自河北的农民工表示,现正忙于收拾东西离开,又指自己因为家贫,未能养活一家人,于是数年前与同乡一起来到北京一间服装工厂打工。

他指,他来到北京数年,因为受到政府驱赶及业主加租已搬家数次,北京一直希望赶走他们,现在正好藉着火灾的机会赶走他们,他们都没有办法了,唯有回老家再找工作,他对北京政府欺压外地人的行为感到很愤怒。

农民工说︰(我来自)河北,做服装的,搬了三次家了,今年搬两次,去年搬一次,北京(我)永远不回来了。

关注事件的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表示,他数天来也在大兴区内了解被迫迁人士的情况及协助他们。他指,直至周一(27日),仍有大批政府人员在现场拆卸房屋,区内一片颓垣败瓦,有传已有至少10万人离开,政府为了赶绝外地人,将一些基本设施都中断,虽然区内仍有水电,但已经令人无法生活。

华涌说︰现在大兴拆迁那块是有水有电,但是没有暖气,没有超市,因为我们当天,我们这两天吃饭,她(当局)还想赶人走嘛,超市卖菜的市场都关门,附近周边的饭店不是拆迁的饭店在关门,我们要开车3公里巷,3、4公里之外,才能找到开门的饭店。

当局于大兴区展开大规模排查行动清理违规建筑,令大批外来基层人口顿失居所,引发社会关注。大兴区西红门镇副镇长陈永强周一(27日)表示,镇政府将为符合条件的受影响群众提供过渡性住宿,并为有意愿返乡的群众提供返乡车票。

西红门镇相关负责人亦强调,为确保行动中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镇政府还成立了临时救助小组,提供应急临时救助服务。被救助者可以向临时救助工作小组提出申请,核准后即可获得相应的临时救助。

大兴区于本月18日发生大火后,事后官方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引发民间质疑当局藉机清理“低端人口”。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前回应,表示没有“低端人口”一说。然而网友找出北京多个区政府文件,曾明确提出“减少低端人口聚居”。北京市丰台区区委书记汪先永讲话视频也被曝光表示要用“实招、狠招、快招做好拆、关、停等清理整顿工作”。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就认为,政府根本就是藉着火灾的机会清理所谓的“低端人口”,因为除了大兴区驱赶外来人外,现在就连朝阳区政府亦发公告要求外来人士离开。

野靖环说︰他就是正好有个火灾,而且死人又比较多,她这个借口,她找个机会非常好呀,所以她就一下子,把所有的区行动起来,都开始这样做了,她这个计划是原来就有了,每个区要把那个赶走多少人,都是几十万几十万的赶走了。

据本台普通话组报道指,周六(25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的第54届金马奖,其中最佳纪录片由《囚》夺得,中国导演马莉上台领奖时一度自称是低端人口,指自己可能都属于待被清扫的低端人口,所以她觉得这个奖特别重。而大陆的金马奖直播随即被中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