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被骗 中港澳数百投资者香港示威(视频)


2013.12.16
HK-Investors620.jpg 2013年12月14日,香港有约300名购买台山市地王广场而受骗的业主,游行至中联办。(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摄)

在广东省江门台山市一个广场,因利用名人效应吸引千多名中港澳等地业主购入,涉及金额约十亿元人民币。业主其后发现是商业骗局发展商无法兑现合同承诺返租,并怀疑官商勾结,多次在大陆上访均无结果,约300名来自港澳及大陆的苦主周六(14日)齐集香港,游行到中联办请愿,要求转介广东省政府介入调查。(文宇晴报道)

因购买台山市地王广场的商铺遭骗,来自中、港、澳等地的业主,由于在大陆反映无果、申诉无门,于是决定到香港维权。约300名周六苦主手持标语和戴上名人面具、抬著纸棺材游行至中联办,沿途高叫口号,“要求省府设立专案调查,调查地王事件,还我血汗钱。”

来自深圳的苦主姚先生表示,他们曾2次大规模到台山市政府反映,却被维稳,以致很多人因受阻而无法前往,在没有办法下,来香港集体反映。

他说︰“去台山反映不行,也去了江门,广州的省政府去了也不行。苦主曾向香港的中联办发出诉求,刚开始中联办答应帮我们去做,跟大陆方面谈,但现在也没有回覆,所以我们又一次来找中联办。(到香港)没有阻挠,但我们去台山有。就有一些台山的警察来深圳,例如我们坐一台大巴车,他们会派一些人告诉我们,也不许司机开车,阻止我们去台山、江门和省政府。”

中联办派代表接过业主的请愿信后,业主把一个象征台山地王广场开发商、台山市新世界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雄的纸棺材,踩在地上表达不满。

损失逾百万元人民币的香港业主李女士对记者说,数年前,因发展商“100%回报”、“十年无忧”等口号招徕,声称提供“十年返租”的租金保证优惠,又指该商场建成后会有名牌商店进驻。加上食评家蔡澜、堪舆学家麦玲玲和“商场医生”沈永年等名人宣传效应,约500名港人及1,000名大陆人,购入了地王广场铺位,涉及投资约十亿元人民币。结果货不对办,令众多小业主蒙受重大损失。

她说︰“那个奸商说十年返本,骗我们买那些店铺。也因为名人误导,什么风水师、商场医生,(宣传)说得很响。现在没有返租,我们要自己去供。”

台山地王广场权益关注组发言人吴明瑜指出,由于管理公司拖欠承诺的租金回报,以致近1500名业主血本无归。很多业主陷入经济困境,尤其是需要按月供款的人士。吴明瑜指,地王广场至今仍然管理不善,毫无起色,租户疏落,一片萧条。

吴明瑜又说,事件是血泪教训,希望透过游行请愿,呼吁有意到大陆发展的香港投资者,小心掉入这种后返租式的投资陷阱。

他说︰“当地很多业主一直都说这商场一定有官商勾结,尤其我们(香港)政制争拗得白热化,我们也不想多了一支苦主的部队,我们只想事件尽快得到解决。而且我们这个行动是提醒香港市民,北上投资真的要极度小心,如果再跌入同类售得返租的陷阱,那时候欲哭无泪了。”

示威者要求省委书记胡春华成立专案小组,彻查该项目涉合同诈骗、虚假宣传和官商勾结,并督促开发商立即履行合同返租,否则退铺还款。也促请台山市政府尽力挽救和协助业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