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驻港官员警告香港特区不要借赵紫阳逝世搞事


2005.01.18

中国大陆媒体一律低调报道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的消息﹐但在中国的另一片土地香港,除了一两份亲北京报章,媒体几乎都用头版作大篇幅报道赵紫阳的消息。此外,多个香港团体本周二到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送花圈,悼念赵紫阳。

约三十名香港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代表,本周二中午前往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悼念于本周一病逝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他们把一个写上“平反六四”的花圈放在中联办门外,并宣读了一份声明。

争取居港权等多个团体的代表,亦分别前往中联办致送鲜花哀悼赵紫阳。

香港各大报章本周二均在头版大篇幅报道赵紫阳逝世的消息。十多份报章最少以三大整版报道赵紫阳逝世的消息,并在社论中悼念赵紫阳。

不过,亲北京报章《文汇报》和《大公报》则紧跟大陆官方媒体的做法,仅引述在内版转发新华社的文稿,最多祇是加上赵紫阳的相片,并没有再加以报道有关赵紫阳去世的新闻。

在北京,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主动向香港传媒表示,赵紫阳在十五年前犯下严重错误。他说:赵紫阳同志参加革命工作以来,为国家的革命和建设作过有意义的贡献,但是在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中,犯了严重错误。中共中央对八九年这场政治风波的性质和赵紫阳同志的严重错误,已经作出了正确结论。这么多年来也证明,这个结论是完全正确的。

陈佐洱又批评,某些香港立法会议员建议在立法会悼念赵紫阳,是意图生事,并违返了香港《基本法》。他强调,这是中共内部的事情。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要求于本周三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为赵紫阳默哀。但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认为,此举不符合过往惯例,拒绝了要求。梁国雄又建议休会辩论哀悼赵紫阳,但必须得到半数议员支持才能动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