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动“变相公投”五名前议员本周报名参选

发起“变相公投”的香港政党公民党及社民连宣布,五名已辞职的立法会议员,将于所属原区参加补选,五人分别将于周四及下周三正式报名参选。另外,由多个香港泛民主派团体组成的联盟,提出较温和的政改方案,并要求与中央直接对话。(李莉报道)

2010.03.31

香港政党公民党周二召开党员推举大会后,晚上宣布推举两名已辞职的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及陈淑庄,分别在原来所属的九龙东及港岛选区参加补选,并于下周三正式报名。

参选的梁家杰对香港传媒表示,这次补选是香港市民表态支持“争取尽快普选”及“废除功能组别”的难得机会,呼吁选民投票支持“五区公投”。

他説: 5.16每一票都为谈判增加筹码,为民主派壮大在立法会的声音,千万不要相信有人说你投的一票是无用,如果无用煲呔 (曾荫权) 不会紧张,如果无用建制派及北京就不会大力抹黑及打压。

另一政党社民连,副主席兼五区公投谈判代表陶君行,周三接受本台访问时亦证实,三名已辞职的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陈伟业及黄毓民亦会在所属原区参选,其中梁国雄已得到足够提名,将于周四报名。

他说:我们不需要正式宣布,因三位已辞职的议员是会优先参选立法会的,(他们什么时候报名?) 长毛(梁国雄)是明天,(另外两位呢?) 在今月7号。

是否取消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一直是香港改制改革争拗重点。由多个香港泛民主派政党及团体组成的”终极普选联盟”,在立法会补选举行前,提出一个较温和的政改方案,不再坚持立即废除功能组别,而是到2020年才全面普选立法会。

联盟建议由2012年至2020年,逐步将立法会议席由现时60席增加至100席,29席功能组别议席在2012年及2016年可继续保留,到2020年才废除所有功能组别,全面普选立法会,这方案与泛民主派早前一直坚持在2012年实行双普选,作出很大的让步。

联盟副召集人黄碧云周二在记者会表示,押后两届才取消功能组别,较容易达成共识,得到市民支持,希望可增加与中央谈判的筹码。她说:你如何可以叫功能组别自己取消自己呢?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他们觉得你拿著刀冲著我,所以他们一定争扎反抗,如何去减少这些阻力,我们暂时忍受多两届。

联盟表示正约见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解释方案内容,并希望可透过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向中央反映,直接与中央沟通。

但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接受访问时认为,虽然联盟提出的方案较温和,但仍与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差距,未必容易就可达成共识。他说:2012年才是这次政制谘询主要讨论的,2012年以后的并不是这次谘询的内容,如果你要用文件去支持或接受这方案,2016年及2020年的事,有点强人所难,现在的制度是做不到的。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则回应表示,欢迎社会上有关政制发展的讨论更趋务实及理性,有利香港进一步民主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