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報告:被害人質均死於劫持者槍口

馬尼拉人質事件調查委員會周一發表首份報告推論指,八名遇害人質均死於前警員門多薩槍下,而有香港傳媒披露,死者中有人可能因醫院延誤救治致死。報告除了列出拯救過程中八大失誤,更建議向12名官員、警員及記者作出起訴或行政處罰。香港警方對報告暫未發表意見。

2010.09.21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及香港特區政府周一晚分別證實,已收到報告,而香港特區政府亦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需時審閱有關報告,香港政府對死因庭決定是否開庭聆訊,暫拒予評論。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則坦言,望調查報告可修補中菲之間的關係。

報告綜合本月聆訊中的供詞、生還人質口供和驗屍報告等證供,重組事件經過,故推論指,八名死者都死於槍手門多薩的 M16槍火之下,因他們的皮膚傷口、嚴重內傷和撕裂傷痕,都跟步槍所能造成的傷勢脗合。八名死者中,兩人頭部中槍,一人脊骨中槍,其他人則出現肺部、心臟、主動脈及其他血管有槍傷。報告更謂,死者汪子林、梁頌詩、楊綺琴和楊綺華均遭門多薩從後開槍擊斃。可是,報告仍有現場及彈導檢驗。

報告又建議向調查所得涉失職的官員及警務,甚至新聞工作者等12人作出責任追究,領導調查工作的司法部長德利馬謂更不排除以謀殺予以起訴。

至於,委員會調查後發現在人質拯救過程中有八大錯誤,當中包括處理危機負責人未有重視槍手門多薩恢復警員職位的要求、參與營救的部門錯漏百出致強攻巴士行動一塌糊塗等。

香港警方則對報告拒予作出評論,不過,有香港傳媒報道指,有份參與調查的警務人員對報告的推論感到不滿,認為查證過程粗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