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以及親北京陣營明確反對絕泛民主派公投的要求


2004.10.20

香港泛民主派周一在立法會提出以公投決定零七零八政制發展,引起政府以及親北京陣營的反擊。

繼社會福利界功能組別議員張超雄周一在立法局政制事務會議中,提出零七零八年公投動議後,泛民主派支持者的民主動力,周二會見負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時,亦提出由公投決定零七零八年的政制發展。

曾蔭權在會見民主動力代表後,公開表示拒絕泛民主派的公投要求。他指民主派的公投建議不切實際,亦浪費市民的時間。

而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在周三上午向香港傳媒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能夠輕易提出公投。而在人大常委已經否決零七零八普選的前提下,泛民主派的公投要求只是一場政治秀。

但曾擔任《基本法》草委的李柱銘指出,在《基本法》草擬第二稿期間,曾一度考慮過以公投決定零七零八年後的政制。當時的內地草委都同意有關建議,李柱銘不明白為何現在北京卻反對進行公投。

四十五條關注組的余若薇,在周四隨大律師公會訪京團訪京時,將會向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陽解釋民主派的公投建議。

有長毛之稱的梁國雄,最先公開提出以公投決定香港政制前途。他將公投列入他今年立法會的政綱之內。隨後泛民主派社會福利界功能組別議員張超雄,亦支持他的主張。最近,代表泛民主派的組織民主動力亦提出以公投決定香港政制的主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