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遣密使要求馬英九以公務繁忙為由推遲訪港


2005.01.07

周四出版《亞洲週刊》說,董建華遣密使會見台北市長馬英九,希望馬英九暫時不要訪港。特區政府上月已經收到北京方面指示,下令拒發馬英九的簽證。董建華收到指示後,就派遣密使前往台北會見馬英九,通知北京方面的決定。密使要求馬英九對外宣稱以公務繁忙為理由取消行程,但被馬英九拒絕。

《亞洲週刊》報導又指,北京認為《反分裂法》立法期間,恐怕馬英九來港期間對《反分裂法》的言論會被傳媒大做文章,因此要求港府不要發簽證給馬英九。在整個簽證申請過程,港府只是中介角色,實際決策來自北京。

港府對《亞洲週刊》的報導,亦沒有評論。而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周五,已經證實曾經有兩批董建華和馬英九的共同好朋友,就馬英九簽證問題會見馬英九。在馬英九發表有關評論後,港府堅持不會就個別簽證申請作評論為理由,公開回應馬英九的言論。

而美國駐港總領事在周五下午發表聲明,指香港政府拒絕讓馬英九的做法無建設性,但沒有進一步解釋港府的決定如何缺乏建設性。

《反分裂法》已經在上月舉行的人大常委會議上通過,並會在今年三月交由全國人大會議上表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