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指逐步放寬城市落戶條件


2013.06.27


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周三表示,中國正積極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逐步放寬大城市落戶條件。但有維權人士認為,政府過激的改革會引發區域性矛盾,現行的歧視政策沒有改變,新落戶也未能享有同等待遇。(潘加晴/維靈報道)

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全面放開小城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

徐紹史指出示,2億多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未能在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平等享受城鎮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務,制約了城鎮化對擴大內需和結構升級的推動作用,存在社會風險隱患。他表示,中國將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逐步放寬大城市落戶條件。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實現義務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基本醫療、保障性住房等覆蓋城鎮常住人口。

一直關注高考教育公平的維權人士文刀對本台表示,城鎮化是未來一個趨勢,是必需的﹐但政府政府過激的改革會出現一些問題,可能會引發區域性矛盾,造成社會動蕩。例如經濟衰退,大量人口失業,必然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文刀指出,政府也意識到城鎮空間分布與資源環境承受能力,以及遭到本地人反對外來人分薄他們的教育、醫療和基礎設施等情況,所以他相信改革會遇到一定阻力,加上如果政府沒有改變現行的歧視政策,新落戶也必未能享有同等待遇。

他說:“我覺得阻力還是挺大,因為它一些歧視性政策得不到改變的話,即使他們落戶也不能享有同等待遇,就像現在(政府)規定那幾類人才能參加北京高考,才能有公平教育,跟他們有同等機會,我覺得這些就是一種歧視性政策。政府也可能這樣規定,比如說你是新落戶,必需要落戶幾年後,才可參加高考等限制。”

截至目前,中國已有14個省(區、市)探索建立了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18個省(區、市)出台了具體實施意見,初步為農業人口落戶城鎮開闢了通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