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排上參議院議程 港府再推20億紓困


2019.10.22
us-bill-hk-assistance.jpg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排上參議院議程

一條聲稱可以討回公義的的《逃犯條例》,周三(23日)將在香港立法會大會上,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動議撤回。不過,特區政府就提出修例引發的風波未有平息。而港府繼早前推出192億港元紓困措施後,再公布新一輪涉20億元支援措施,以圖平息社會亂局。在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式進入參議院的工作議程。(霍亮喬 報道)

美國國會眾議院上周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外界關注這條牽動中美大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法案,在參議院的審議進程如何。本台記者查閱參議院官網,根據周二(22日)的工作議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排248項工作議程中的第243案,連署支持該法案的參議員數目有31位。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提案。至截稿前,法案已獲得魯比奧在內的31名參議員的連署支持,共和民主兩黨各佔一半,超過參議員總數100人中的三成,但距離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的通過目標(即67名)仍有差距。

已連署支持的參議員包括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及克魯茲(Ted Cruz)、民主黨今屆總統候選人之一的沃倫(Elizabeth Warren)等。

美國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上周三(16日)亦曾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小組委員會上就香港議題指,「認為必須大力保護表達自由和和平集會自由,這是我們與香港人民共同享有的核心價值。我們繼續敦促北京恪守承諾。」

在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周三(23日)將在立法會大會上,正式動議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意味著《逃犯條例》修訂正式劃上句號;但港府就此引發的「不必要風波」,誰來埋單?

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二(22日)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推出新一輪措施。繼早前192億元紓困措施後,政府推出新一輪支援企業計劃,總共涉及20億元。其中為運輸業界提供六個月燃料補貼,亦會補貼商用船隻一次過檢驗費。另外,政府會擴大早前租金寬免五成的範圍至康文署轄下的餐飲及零售場所、地政總署、產業署及康文署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超級市場、商場及自動售賣攤位。

有傳媒報道,有消息指政府有意資助港人120元購買外遊機票,以保持航班客流量,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並沒公布相關安排。部分的撥款需向立法會申請,政府希望議員能盡快通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