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浸大邵家臻、港大戴耀廷 嶺大葉蔭聰不獲終身合約


2020.08.03
hk-academic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葉蔭聰疑因曾撰文批評政府,已接獲校方通知不獲終身合約,明年要離職。(嶺南大學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對參與社會運動的教育界人士進行全面「秋後算帳」。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葉蔭聰疑因曾撰文批評政府,已接獲校方通知不獲終身合約,明年要離職。葉蔭聰質疑與政治審查有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否認政府有參與相關的決定。(潘加晴 報道)

葉蔭聰周日(2日)在《明報》撰寫評論文章時透露,6月底收到校方通知,「實任」(substantiation)申請被否決,未獲終身合約,僅獲取1年合約,意味明年8月約滿後需離任。他表示,校方一貫原因是「學術水平不足」,他個人不確定、不知道當中有否政治因素,但稱不止他,近年亦見愈來愈多其他院校有同行被「踢走」,認為涉「不尋常」原因,他上月底提交上訴申請,料一兩個月有結果。

葉蔭聰所屬的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寧蒂珠(Tejaswini Niranjana)周一(3日)回覆《立場新聞》時表示,對葉蔭聰不獲實任表示驚訝及失望,認為葉在教學、研究及服務三方面一直有持續的好表現,相關的學系委員會及系主任一直支持他的實任申請。寧蒂珠又指,此決定在當下的環境將不利於職員士氣。

嶺大方面則表示,校方會按既定程序客觀審核,為保障個人私隱,不會透露個別個案資料。

近期接連有香港的大學的教職員不獲續約或被解僱,當中包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被外界認為是對參與社運的大學界的清算行動。

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這一波對教育界的秋後算帳,的確令不少敢於批判時弊的學者變得謹慎和低調,但他會憑著自己的「良知」,繼續發聲和教學,並希望教育界人士堅守教育專業原則,共同捍衛學術和言論自由。

呂秉權還說,由於他從事新聞及中國問題研究,一直都會受到不同方面的勸說,但至今就沒有受到來自校方的壓力,他對自己的處境也處之泰然。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一就否認政府有參與相關的解僱決定,又指大學的人事管理屬大學自主一環,呼籲大家尊重大學自主及學術自由,不應嘗試透過政治力量,加添壓力,以改變大學已做的決定。

另外,港大學生會早前發起聯署,要求校委會撤回解僱戴耀廷的決定,學生會代表周一向校方提交收集到的2500名師生及校友簽名,校方派代表接收。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批評校委會的決定是公然踐踏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葉芷琳:今次聯署主要向校務委員會要求三項訴求: 第一要撤回解僱戴副教授的決定,第二要檢討和修訂《香港大學規程》有關校務委員會校外委員任命程序,第三要求(校委會)於8月10日前,以書面公開解釋為何推翻教委會的決定。

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學生會代表李梓成也質疑,戴耀廷案件的上訴程序仍在進行,校委會的決定是草率及不公平,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如果認為決定有理,應公開說服群眾,又認為校委會過往也有公布重大決定,保密協議並非藉口。

戴耀廷去年被校方展開紀律程序。教委會本月上旬曾開會,認為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入獄屬「行為不當」,但未構成充分的解僱理由。但港大校委會上周二(7月28日)以通過開除戴耀廷的決定。對於解僱的利益,港大在隨後發表的聲明僅表示,是按照《香港大學條例》啟動「基於『好的因由』終止僱用一名教師的程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