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革命」六周年 「極權」陰霾揮之不去


2020.09.28
hk-anniversary 2014年9月28日下午,港人反對人大「831」決定佔據金鐘夏慤道,並與警察對峙,警方向人群發射催淚彈。(AFP資料圖片)

周一(9月28日)是香港的「雨傘革命」六周年,有市民在金鐘發起「和你 Shop & Play」活動紀念。另一方面,民陣就警方反對10月1日遊行申請上訴失敗。有當年「傘運」參與者表示,從「雨傘革命」到「逃犯條例」,再到「港版國安法」,極權日漸加強打壓,香港不但沒有爭取到真普選, 連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也被剝奪,港人至今初衷毋忘,一直堅守信念。(潘加晴/霍亮喬 報道)

6年前的9月28日,香港警方在金鐘施放催淚彈,拉開長達79天的佔領運動。這場被稱作「雨傘革命」的運動,在香港的抗爭史,寫下重要的一頁。6年後的今日,有網民晚上到金鐘太古廣場發起「和你 Shop & Play」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

香港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6年前在「雨傘革命」中為被捕者提供支援,他周一(28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與六年前相比,香港人已經覺醒,雖然面對警權的打壓,港人至今毋忘初衷。

沈偉男:我不覺得現在的(民主運動)陷入一個低谷狀態,以及港人在爭取民主有很大變化。因為在7月1日《國安法》實施的第一日,我們仍然清楚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明知違法和高風險被捕的情況下上街表達意見。過去六年發生了許多事情, 當中可作一些正面的評價,例如港人爭取民主的心沒有改變, 甚至信念也越來越堅定。但與此同不幸地在爭取過程中遇到打壓也很大,來自政府的打壓以至警權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這些都是香港不希望看到的(發展)方向。

沈偉男認為,民主運動在每一個階段都總會高低潮,港人要有準備做漫長的抗爭。而即使「傘運」後民主陣營分化加速,但港人對民主的堅持更為堅定。

沈偉男:說民主陣營的分裂問題, 我要補充是現在的(運動)都不是講需要甚麼領袖或大台,現在的分歧主要是來自議會的路線等問題,對一般香港人來說,過去一年的(抗爭)運動與意見領袖都沒有太大關係,認為會影響港人爭取民主。我們從來未看過港人在過去一年對民主的堅持,這種堅持不是上街一次或兩次,他們是身體力行經常去參與社會運動,甚至融入生活裡,這是前所未見的。

另一方面,從「雨傘革命」到去年的「反送中」,中央和特區政府從未停止鎮壓反抗運動。「傘運」六周年當日,民陣就警方反對10.1遊行提出的上訴失敗。香港警方以迪士尼為例,指參加遊行,要實名登記才能有效防疫。除了司法層面,警方對抗爭運動的處理手段也越來越受到爭議。

2014年9月28日下午,港人反對人大「831」決定佔據金鐘夏慤道,並與警察對峙,警方向人群發射催淚彈。當日,警方一共發射87枚催淚彈,震撼全城;五年過去,2019年11月18日,港警圍攻理大,一共發射超過3200 枚催淚彈。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員會就2017年特首選舉設限,引起香港民間輿論和部分市民反對。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和大專院校組織「學聯」發起的罷課集會。9月26日晚上的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揭開佔領運動的序幕。兩天後,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集會現場,正式宣布啟動大型公民抗命行動。經歷長達了79天的佔領運動,在警方的清場下落幕。

6年來,中港關係持續惡化,中美關係更是前所未見的緊張。香港傳媒報道,香港政界中人日後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官員面前,要先要先通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首辦回應傳媒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新規定。美國國務院就表示,中國把對美國駐華外交官的限制納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進一步證明北京廢除香港自治權。

過去的周日(2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發聲明,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兌現承諾。5年前的9月25日,習近平在白宮玫瑰園公開表示,不會把南中國海島礁軍事化。當日,本台記者在白宮玫瑰園見證了習近平在向美國全國直播中的承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