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否認屯門區「怪味」源自行動基地 社工要求徹查人畜貓狗「受罪」原因


2019.10.29
hk-gas.jpg 警方否認屯門區「怪味」源自行動基地 社工要求徹查人畜貓狗「受罪」原因

香港屯門區良景邨一帶周一(28日)出現不明氣體。截至周二(29日),共有11人到屯門醫院求醫,年齡介乎4至70歲。區內有幼童在學校聞到「怪味」後全身痕癢,區內連貓狗都出現嘔吐、肚瀉等症狀。居民懷疑氣體來自警方的基地,但警方否認。(潘加晴 報道)

屯門區良景邨吸入不明氣體的居民,之後出現鼻喉灼熱、不斷咳嗽、流鼻水、流眼水等症狀。屯門多名社區工作者周二(2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在事發將近一日,都沒有給市民一個交代。社工指,警方有責任徹底調查事件,向居民交代真相,政府亦應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協助,包括醫療上、防禦措施等。

醫管局表示,共有11人因吸入不明氣體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其中10人已經出院,1人仍留醫,情況穩定。

民主黨屯門社區發展主任陳樹英向本台表示,區內流傳氣體可能由警方兩個地方傳出,但警方當晚澄清,日間沒有在屯門使用過催淚氣體或試用任何不明氣體。

陳樹英:當日的風向是吹向南面,現在懷疑有兩個源頭,但暫時都無人承認責任;一個是警方大興行動基地,但亦有人說當日聽到的「嘭嘭」聲,是從青山練靶場傳出來。這兩個地方當風向吹向南面時,都會影響良景邨一帶。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周二(29日)在臉書發文指,他收到三宗個案,涉及四名幼童。一宗是涉及良景邨某座12樓的兩名幼童,分別為兩歲大及四個月大,懷疑在家吸入不明毒氣,出現咳嗽和嘔吐徵狀;另一宗是在屯門碼頭附近上學的初小學生,該名女童稱在學校聞到「怪味」,之後不停流鼻水和全身痕癢。

此外,附近礦山村亦有10多隻貓狗受影響。《香港電台》引述寵物收容所負責人陳麗雯表示,昨午約3時,有不明氣體飄入犬舍,其後發現有約10多隻貓出現流鼻水和打噴嚏等症狀,有部分更出現嘔吐及肚瀉。部份狗隻亦有類似症狀。

陳麗雯形容事件非常罕見,指犬舍運作多年,從未遇過同類情況。她說犬舍需關閉一星期進行清潔,包括清洗鐵籠及草地,又要丟掉已開封的食物。

據消防處資料,周一(28日)下午3時33分至4時25分期間,共接獲18宗在屯門區有刺鼻氣味傳出的緊急召喚。處方隨即派員沿杯渡路、鳴琴路、田景路、石排頭路、青松觀路及震寰路及附近一帶進行調查,當中亦有進入大興警察行動基地,惟未能確定氣味的來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