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安護新港城中心私人物業遭控涉嫌阻差辦公 泛民:港警違規執法


2019.10.09
hk-mall.jpg 香港五名保安員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罪逮捕。 網上影片可見,事發時,一批防暴警員要求進入新港城中心商場,商場的幾名保安員「頂住」玻璃門不讓警員進入。之後警員闖進商場,期間撞開一名張開手的保安員。(網上視頻截圖)

在香港,馬鞍山新港城中心五名保安員,周三(9日)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罪逮捕,五人年齡介乎28至62歲。有泛民議員批評,警方製造白色恐怖,做法是要向其他商場的保安施壓。(霍亮喬 報道)

警方確認,周三下午在馬鞍山拘捕3男2女的保安,5人涉嫌阻差辦公。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批評警方逮捕保安員乃迫害。他認為保安員為確保商場內的店舖可能遭受破壞,而阻止防暴警進入商場,是盡忠職守地保護業主財產。

涂強調,肇事商場屬於私人範圍,根據相關法例,警方需要搜查令才可進內執行職務;即使警方要在沒有搜查令下進入商場,也必須要明確具體指出須予逮捕之人士已身處商場之內,而不能在進入商場後才以漁翁撒網方式進行搜捕。涂謹申質疑警方衝入商場搜捕違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舉出兩宗終審法院案例,指《警隊條例》及相關法庭判例均清楚指出,如警方需要進入私人處所作出拘捕,必須要清楚指出所追捕者為何人或出示搜查令,如單以調查名義進入,是違反案例及香港法律精神。楊岳橋批評警方的行動是製造白色恐怖,欲向香港其他商場的保安施壓,透過拘捕使其他人害怕與恐懼。

網上影片可見,事發時,一批防暴警員要求進入新港城中心商場,商場的幾名保安員「頂住」玻璃門不讓警員進入,亦有保安員要求在商場內的人士離開。之後一名手持警棍和盾牌的警員撞開門,幾名防暴警員亦尾隨進入商場,期間撞開一名張開手的保安員。

警方說,當晚接獲報案,指有人破壞商場店舖及連接商場的港鐵馬鞍山站設施,警務人員接報到場後,有人涉嫌一度阻礙人員進入商場,亦有人阻礙人員調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