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派员入校园搜索 只找到一位女留守者


2019.11.26
hk-persuade-1.jpg 2019年11月26日,香港理工大学派员在整个校园搜寻留守者,把已搜索完毕的房间封上。(路透社)

香港警方围封理工大学第十日,仍有示威者留守,校方管理层到校园劝谕留守人士离开,有留守人士身体虚弱、情绪不稳。另外有英国人权监察员接受《泰晤士报》访问表示,有组织成员上周在理大一带被警方以「涉嫌参与暴动」带走,在警署拘留长达15小时,期间遭警员出言侮辱及性骚扰,又听到持续5分钟的「惨叫声」,担心警方滥暴的情况加剧。(刘少风 报道)

理大管理层和救护员等周二(26日)早上抵达校园,派了50人到全校寻找留守人士,强调已与警方达成协议,离开校园的人只会被登记资料,不会即时被捕。

理大校方人员下午约四时完成搜索,理大副校长卫炳江表示,找到一名18岁以上的女性留守者,辅导人员正游说她离开。

卫炳江说︰我们是在学生会大楼发现留守者,她是一名女性,我们除了刚才那位留守者外,我们没有遇到其他留守者,校园真的很大,虽然作出彻底搜查,但你问我他们是否真的找到地方躲起来?我找不到?这个可能性是存在,但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高。

校方指,校园的卫生环境愈来愈差,例如饭堂,周围有很多垃圾及剩菜,充满酸馊味。厨房地上有一煲凝固的汤,食材更开始滋生蛆虫。校内设施受不同程度破坏,各处亦发现危险品及汽油弹,校方指当确定校内没其他人后,不会把校园交给警方,会先处理危险品。

有留守人士周二凌晨见记者时,表明无意离开。

留守人士说︰我们很喜欢理工这里,住惯了,很开心,不需要太担心我们,应该会继续住下去。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警方不会即时拘捕要接受治疗的留守人士,但会拍照及登记个人资料,其他无须治疗的人,会以既定程序依法处理,重申所有离开人士会获公平对待,警方的安全小组会在合适时间才进入校园。

林郑月娥说︰我们都是准备在合适的时间进入校园,希望不要刺激到在校园里面的留守人士,当然我希望我们完全不用出动,如果理大的多个小组能够成功找到这些继续留守的人士,亦都成功劝喻他们离开校园,这个安全小组就不用启动。

另外,英国《泰晤士报》周一刊登文章,题为「拘留者称香港警察滥权」(Hong Kong police abusing power, says detainee),访问了人权监察组织Rights Exposure创办人Robert Godden,他称与一名女同事上周一(18日)于理工大学附近,被警方指涉嫌参与暴动拘捕,被拘留15小时后,现获准保释候查。Godden指,被捕时身穿反光背心及带有证件,他向警方解释指是合法的人权工作、所属公司亦是合法的注册公司,但警方未有理会。

Godden指他与女同事被带到何文田警署扣查,警署内亦有40至50名被捕者,全部被要求坐在「硬板櫈」,面向警员,期间不能说话,又遭警员出言侮辱及性骚扰,他只曾获得一条香蕉充饥。他说,警署内一个拉上窗帘的房间,持续5分钟传出痛苦「惨叫声」,他怀疑有警员将被捕人士撞向铁闸,认为警方滥暴及警署内的挣扎声令人担忧。

记者尝试联络Godden,但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而香港警方亦未就事件作出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