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派員入校園搜索 只找到一位女留守者


2019.11.26
hk-persuade-1.jpg 2019年11月26日,香港理工大學派員在整個校園搜尋留守者,把已搜索完畢的房間封上。(路透社)

香港警方圍封理工大學第十日,仍有示威者留守,校方管理層到校園勸諭留守人士離開,有留守人士身體虛弱、情緒不穩。另外有英國人權監察員接受《泰晤士報》訪問表示,有組織成員上周在理大一帶被警方以「涉嫌參與暴動」帶走,在警署拘留長達15小時,期間遭警員出言侮辱及性騷擾,又聽到持續5分鐘的「慘叫聲」,擔心警方濫暴的情況加劇。(劉少風 報道)

理大管理層和救護員等周二(26日)早上抵達校園,派了50人到全校尋找留守人士,強調已與警方達成協議,離開校園的人只會被登記資料,不會即時被捕。

理大校方人員下午約四時完成搜索,理大副校長衛炳江表示,找到一名18歲以上的女性留守者,輔導人員正遊說她離開。

衛炳江說︰我們是在學生會大樓發現留守者,她是一名女性,我們除了剛才那位留守者外,我們沒有遇到其他留守者,校園真的很大,雖然作出徹底搜查,但你問我他們是否真的找到地方躲起來?我找不到?這個可能性是存在,但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不高。

校方指,校園的衛生環境愈來愈差,例如飯堂,周圍有很多垃圾及剩菜,充滿酸餿味。廚房地上有一煲凝固的湯,食材更開始滋生蛆蟲。校內設施受不同程度破壞,各處亦發現危險品及汽油彈,校方指當確定校內沒其他人後,不會把校園交給警方,會先處理危險品。

有留守人士周二凌晨見記者時,表明無意離開。

留守人士說︰我們很喜歡理工這裡,住慣了,很開心,不需要太擔心我們,應該會繼續住下去。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警方不會即時拘捕要接受治療的留守人士,但會拍照及登記個人資料,其他無須治療的人,會以既定程序依法處理,重申所有離開人士會獲公平對待,警方的安全小組會在合適時間才進入校園。

林鄭月娥說︰我們都是準備在合適的時間進入校園,希望不要刺激到在校園裡面的留守人士,當然我希望我們完全不用出動,如果理大的多個小組能夠成功找到這些繼續留守的人士,亦都成功勸喻他們離開校園,這個安全小組就不用啟動。

另外,英國《泰晤士報》周一刊登文章,題為「拘留者稱香港警察濫權」(Hong Kong police abusing power, says detainee),訪問了人權監察組織Rights Exposure創辦人Robert Godden,他稱與一名女同事上周一(18日)於理工大學附近,被警方指涉嫌參與暴動拘捕,被拘留15小時後,現獲准保釋候查。Godden指,被捕時身穿反光背心及帶有證件,他向警方解釋指是合法的人權工作、所屬公司亦是合法的註冊公司,但警方未有理會。

Godden指他與女同事被帶到何文田警署扣查,警署內亦有40至50名被捕者,全部被要求坐在「硬板櫈」,面向警員,期間不能說話,又遭警員出言侮辱及性騷擾,他只曾獲得一條香蕉充饑。他說,警署內一個拉上窗簾的房間,持續5分鐘傳出痛苦「慘叫聲」,他懷疑有警員將被捕人士撞向鐵閘,認為警方濫暴及警署內的掙扎聲令人擔憂。

記者嘗試聯絡Godden,但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而香港警方亦未就事件作出回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