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非洲猪瘟有漏洞 走私肉闯港如「无掩鸡笼」


2019.01.11
hk-pork.jpg 应对非洲猪瘟有漏洞 走私肉闯港如无掩鸡笼

应对非洲猪瘟有漏洞 走私肉闯港如无掩鸡笼

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升温,但香港防疫措施却出现严重漏洞,有水货客每日走私大批未经检验的肉类到香港,亦有港人在深圳购买新鲜猪肉回港。本台记者经调查观察,走私猪肉的人轻易过关,有如「无掩鸡笼」,自出自入,海关检疫形同虚设,令香港承受传播猪瘟病毒的风险。(禾苗/覃晓言  报道)

非洲猪瘟肆虐大陆,目前已有二十多个省市传出疫情;而台湾外岛金门更发现由大陆漂流过来的非洲猪瘟死猪,不过香港防疫措施却出现严重漏洞。本台记者发现有大批水货客每日早上,以蚂蚁搬家的方式,由大陆将一箱箱猪肉、肉丸走私入香港。

现场所见,水货客打开发泡胶箱,里面装满大量冻肉,由其他水货客自行分发处理,之后再交由负责人即场记数出粮,见到有食环署职员巡查,但并无理会。

有水货客表示,大陆供应本港猪肉逐渐减少,令走私猪肉有利可图,又强调偷运过程绝无风险。

水货客说:(海关)每一更都不同人,海关会转更,(带肉类过关)都不会坐监,最多扣货,扣货不关你事。

水货客偷运肉类过关,犹如「无掩鸡笼」、自出自入,海关检疫形同虚设。由于大陆供港猪肉需求紧张,肉价已升近三成。但大陆现时每公斤猪肉价格,比香港便宜约二十至三十港元,吸引不少港人到深圳买猪肉。

距离罗湖口岸近几百米的罗湖村是港人买餸的热门地点。记者现场所见,街市多个猪肉档仍然正常供应,更有不少港人即场购买新鲜猪肉回港。有档主教客人用多几层报纸包住猪肉,就可以带过关。

档主说:你都唔识嘎,这些肉都可以一起(用报纸)包起的。这些猪,不怕的,全部都有检查(检疫)。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郭家麒指,如果有市民将受感染的猪肉带回香港,有机会令到本地猪场的猪只受感染,增加传播风险。

郭家麒说:非洲猪瘟不会直接影响人体,不过如果这些猪肉,有机会染污本地农场猪场的话,直接令到猪瘟病毒影响本地猪,造成的破坏是很大的。因为有机会令到香港仅存的养猪业面临倒闭。

根据香港法例,进口肉类必须附有卫生证明书。任何人携带未经煮熟肉类进入香港而未能提供卫生证明书,即属违法,可被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对于有人非法携带肉类进入香港,海关表示,与食环署保持紧密联系,致力打击肉类走私活动,并适时进行联合行动,堵截非法进口。至于食环署就表示,上月接获五十八宗非法携带生肉入境的转介个案,并有39宗作出检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