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變天 民主派勢如破竹大豐收


2019.11.25
hk-result-1-jimmy-sham.jpg 2019年11月25日,在區選勝出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選舉結果就是民意,促政府聆聽民眾的訴求。(路透社)

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452個議席當中,共取得388席,在17區取得過半數議席。而民建聯只取得21席。勝出的民主派人士都認為,反修例運動激發市民以選票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向支持者致歉,更提出辭去主席一職,但指不獲中委會接納。(黃樂濤 報道)

區議會選舉周日(24日)結束,投票率創歷史新高,達到71.2%,逾294萬人投票,民主派大勝,在全部452個議席當中,共取得388席,其中黃大仙及大埔區的全部議席,都由民主派囊括。

其中民主黨今次派出99人參選,總共奪得91席,成為區議會的最大黨,公民黨則成為第二大黨,而民協、新民主同盟及工黨,亦合共贏得45席。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成功當選區議員,當中3名現任「超級區議員」,包括民主黨涂謹申、鄺俊宇及街工梁耀忠都成功連任,早前一度被指當選機會不大的民主黨許智峯,亦都成功連任。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因為政府在「反送中」事件上一直漠視民意,才會導這樣的結果,又希望這次選舉結果令到政府有所警惕,要好好修補社會撕裂。

胡志偉說︰是民意大爆發的一個時刻,所以反映在我們議席上的東西,其實根源都是來自整個「反送中」運動。香港人是透過手上的選票去表達對特區政府管治的態度,特別是針對五大訴求、特別是針對林鄭月娥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完全的漠視民意,社會的撕裂其實是真的需要好好的修補。

上月中在旺角遇襲受傷的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沙田瀝源區擊敗建制派政治團體公民力量現任區議員黃宇翰。他撐著拐杖謝票,指並非他個人的勝利。

岑子杰說︰今次成績是五大訴求的勝利、是年輕人的勝利。曾經市民100萬人上街、200萬人上街,林鄭就覺得我們人數不真實。我覺得其實林鄭月娥應要聆聽我們民意,去落實五大訴求。

海怡西選區、被選管會否決參選資格的黃之鋒,被外界視為他「Plan B」的民主派候選人林浩波就擊敗建制派新民黨的現任議員陳家珮,林浩波亦認為投票率高是市民對「反送中」條例的反映。

林浩波說︰在這個政治環境氛圍下,投票率高的情況出現,某程度上是對現屆政府在最近五個月來的「反送中」條例是有所反映。在同一時間,那麼高的投票率,也代表海怡的居民對於他們的投票權是作出捍衛。

荃灣海濱選區、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以5000多票,擊敗同區當了28年區議員的鄒秉恬及另外兩名參選人士。岑敖暉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是對政府表現的一次「公投」,又指區議會選舉只是其中一條非常重要的戰線,未來要繼續在不同戰線繼續打下去。

另外,民主黨元老、立法會前議員單仲偕在葵青華麗選區亦勝出。早前被咬掉耳朵的民主黨趙家賢,於太古城西選區成功連任。不過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社民連梁國雄就在區選中落敗。

而上屆取得119席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的民建聯,今屆卻在區議會失控制權,民建聯派出180人參選,最終只取得21個議席,減少了98席。而在九龍城區土瓜灣北選區,擔任區議員20年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只以343票微弱優勢,「慘勝」空降挑戰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獲得連任。李慧琼承認這次選舉是民建聯重大挫敗,又指要深刻反省,並向支持者致歉,表示自己已提出請辭黨主席一職,但不獲中委會接納。

李慧琼說︰過去五個月,香港的形勢急劇變化,社會動盪暴力不止,我們理解廣大的市民對於現況非常之不滿、對於前景感到擔心,我們尊重及接受這個選舉結果。在選舉期間,暴力沒有停止過,民建聯的競選工程是受到嚴重干擾。我本人認為我需要承擔責任,所以我已向中委會提出請辭,中委會經過討論,中委會並不同意我的請辭。

而工聯會派出62人,最終只取得5席,新民黨派出28人參選,則全軍覆沒。而建制派多名雙料及三料議員落馬,當中包括民建聯鄭泳舜、劉國勳、張國鈞、周浩鼎,實政圓桌田北辰亦競逐連任失敗,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角逐連任區議員,其中有3人落敗,包括當了20多年葵青區區議員的麥美娟,她以1700多票之差輸給對手,她強調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政府施政出現問題,影響選舉結果。

麥美娟說︰政府施政導致那麼多民怨,亦是主要的原因,但在選舉過程中,建制派候選人面對不公平對待,這也是重要原因。投票日中,我們發覺拾回半年前香港的平靜和安寧,希望這種平靜和安寧在今日之後繼續在香港,最希望香港不再亂。

另外,聲稱以獨立身份參選的建制派人士何君堯,在屯門樂翠選區競逐連任失敗,少對手民主黨盧俊宇1200票,何君堯在社交網站表示感到遺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