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萬人大遊行後林鄭道歉 警稱高峰時有33.8萬


2019.06.16
HK-rally2 2019年6月16日,入夜後,聚集在政府總部外夏愨道的市民愈來愈多,他們高舉手機燈,代表點起燭光。(劉少風 攝)

最後更新:16:05 EDT (2019年6月16日)

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仍然未能平息民憤。民陣稱,近200萬市民穿上黑色衫參與周日(16日)的大遊行。警方就稱,最高峰時人數有33.8萬。金鐘終點對開的夏慤道16日晚上再次被示威者佔據,東西來回行車線共有17條路線要暫停服務,示威者至深夜仍未離去。特區政府晚上發聲明回應遊行,並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市民致歉,承認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文宇晴 報道)

民陣連續第二個星期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而不是暫緩。由於上街抗議的市民眾多,至晚上在金鐘和港島多條行車線仍然擠滿了人群。特區政府在晚上8時半發出聲明,表示過去兩個星期日,十分多市民透過遊行表達意見,政府明白市民遊行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和熱愛。發言人說,希望藉此可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和避免任何人受到傷害,重申並無重啟程序的時間表。

聲明又指,行政長官亦清楚聽到市民一直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的意見。行政長官承認由於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會出現很大的矛盾和紛爭,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長官為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大的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加以改進,為廣大市民服務。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回應稱,林鄭月娥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重申要求民陣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引渡條例、撤消暴動定性、要求釋放被捕示威者、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拘捕示威人士及林鄭月娥下台的五大要求。

民陣的遊行比原定時間提早約20分鐘開始。遊行隊伍出發約4個小時之後,龍尾才在晚上約6時許離開銅鑼灣維園。

請看本台【6.16反送中大遊行】臉書 / Youtube 直播遊行實況:

 

示威者高喊︰學生不是暴徒!撤回送中惡法!林鄭下台!林鄭下台!

期間示威者亦不停高呼香港加油!

示威者高喊︰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警方的安排似乎與上周103萬人參與的遊行明顯寬鬆,除了原先獲得批准的遊行路線軒尼詩道外,遊行人士之後可越過封鎖線,整條駱克道、謝斐道以及告士打道其中一條行車線也被遊行人士佔用,期間警方並沒有阻止。由於市民從四面八方加入遊行隊伍,在政府總部外的添美道集會地點,市民亦可以自由進入立法會示威區,甚至在後來再次把夏愨道佔領。

示威者響應民陣呼籲,穿上黑色衣服。有參與遊行的中學生不滿,特首林鄭月娥暫緩這條具爭議性的《逃犯條例》修訂,未能真正回應社會訴求。

中學生說︰我覺得她是在說廢話,耍太極。說是暫緩,但是我覺得需撤回,不是暫緩。暫緩不是給香港人一個答覆。

適逢父親節,不少市民帶同子女參與遊行。王先生向本台表示,藉著遊行與孩子一起捍衛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未來。

王先生說︰他(小孩)那天看到新聞報道,說為甚麼警察叔叔一身好像變型金剛衣服,在打手無寸鐵的學生?我不知道怎麼解釋給他聽,因為警察是正面和正能量的,我也希望教育小孩警察是維護社會治安的。但是他們那天的行為,完全告訴我們是在鎮壓,用武力傷害103萬,甚至更多香港人的心。

一群林鄭月娥的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校友參加遊行,他們高叫「母校之恥」等口號,要求她立即下台。

林鄭月娥母校校友高喊︰林鄭月娥母校之恥!立即下台!收回惡法!不撤不退!

有遊行人士來到金鐘太古廣場外獻花、寫悼念冊及送上紙鶴,悼念一名在這裡墮樓身亡的反修例示威者。

除了大遊行外,民陣原定周一(17日)亦會在立法會舉行集會,但在林鄭月娥宣布暫緩,立法會亦公布在周一(17日)沒有安排會議後,民陣宣布取消集會。但會在早上9時至晚上7時,在金鐘龍匯道一帶設立資訊站,讓市民到場與民陣交流運動方向,集思廣益。

而民間亦繼續有聲音支持罷課、罷工和罷市的「三罷」行動。多間大專院校亦舉行聯合記者會,號召市民參與「三罷」行動,更表明政府如果沒有回應,他們不排除會延長「三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