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建议政府为受政治逼害港人提供援助


2019.06.17
tw-extradition-1.jpg 2019年6月17日,台湾立法院发表声明声援反送中行动,并谴责港府武力处理群众运动。(锺广政 摄)

香港留台学生和台湾民众,周日(16日)发起万人反送中示威时要求,立法院作出决议反对逃犯条例。立法院周一(17日)首度就逃犯条例发表官方声明,谴责港府武力处理群众运动的方式,呼吁香港政府应撤回逃犯条例草案。政党时代力量进一步要求,修改法例保障台湾不会被中国渗透变成香港。国民党也发表声明,支持港人保障人权争取民主抗争。(锺广政 台北报道)

在台湾,为了回应周日立法院旁万人反送中示威,立法院周一举行临时会期间进行朝野协商,并在傍晚发表声明,对香港政府以武力处理群众运动的方式,立法院全体同仁提出谴责与抗议。

立法院声明表示,声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诉求,呼吁香港政府应撤回逃犯条例草案。声明并建议台湾政府,应依香港澳门关系条例第18条及相关规定,对于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紧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得提供必要的援助,并给予关怀。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除了给港人庇护之外,台湾对于中资渗透也要趁立法院临时会来处理。

徐永明说:未来港澳条例是不是应该检讨港资,过去我们给他们一个特殊的对待,其实很多中资都透过港资进入,是不是重新检讨他的定位。我想这也是我们在这个声明里面,希望在决议文里面能处理的。第二块是关于这次临时会议程里面也有修到国家安全法,时代力量在会期当中提出「反并吞护台」四法。这部份希望临时会是不是能处理,希望放进议程里面。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表示,在过去这段时间当中,特别是今年习近平发表宣言以后,很明白的揭露了渗透侵略台湾的野心。

黄国昌说:我们必须要在法律的层面上进行整备,也正是因为这个样子,我们认为在这一次临时会的时候,国家安全法的处理当然有必要,但是不完整,正是因为国家安全法的处理不完整,所以我们希望包括了广电三法,针对收受境外敌对势力的资金或者是补助的媒体,不可以在我国拥有广电媒体,以及针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现在低得不像话的罚则,予以大幅的改正。

黄国昌表示,看到香港的情况,就知道修改法令保护台湾的重要性。

黄国昌说:我相信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国内人民大家最大的公约数。而这件事情我们看看,目前香港所发生的状况就知道对台湾有多重要。我们声援香港争取基本人身自由,他们各式各样的努力以及活动,在声援香港之馀,我们自己也要努力,我们自己也要加油。因为中共政府对于台湾威胁、侵略的野心从来就没有消减过。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港人基于民主自由、保障人权与独立法制精神所发起的抗争行动,并呼吁港府诚心倾听、回应港民诉求,在社会欠缺普遍共识前,撤销《逃犯条例》的修法。

国民党团也呼吁执政民进党政府,不应在意识形态上操作「反送中」运动的政治利益,而当藉此深入省思两岸三地的司法犯罪问题,尽速参照《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精神,共同协商建立台港之间司法互助机制,有效打击犯罪、伸张正义,保障民众的司法人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