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已聯合其他國家對抗中國


2018.06.25
tw-relations.jpg 2018年6月25日,總統蔡英文: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壓,威脅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並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總統府提供)
台灣總統府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再度公開批評北京打壓台灣,企圖威脅當地的民主生活方式,重申聯合志同道合國家對抗專制政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強調,蔡英文以「九二無共識」的主張,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反駁,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鍾廣政 台北報道)

總統蔡英文周一(25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時表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最近發表報告,指專制政權發揮「銳實力」,利用自由開放的社會來推動其他議程,控制審查資訊,並破壞民主政體。

蔡英文表示,台灣、澳大利亞、美國、歐洲和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國家都遭逢這樣的挑戰,台灣首當其衝。

蔡英文說:過去兩年來,中國不斷施壓我們,威脅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並限縮我們的國際空間。志同道合的國家如不團結起來行動,反民主力量就會蔓延。只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合作,我們才能對抗不必要的經濟、政治或軍事脅迫,並捍衛我們珍視的價值。

澳洲媒體披露,蔡英文已開始聯合相關國家,發展實質合作。

雪梨晨鋒報(悉尼先驅晨報)指出,台灣與澳大利亞兩國政府去年9月秘密簽署備忘錄,內容允許澳方把安置在諾魯共和國,且有緊急醫療需求的難民送到台灣接受治療。台灣外交部證實這項消息,指台澳簽訂備忘錄以來,已先後安排10多名安置在諾魯的急症或重症難民來台接受治療,醫療費用都是澳方支付。

代表蔡英文出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造勢晚會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表示,總統蔡英文堅持要確保台灣的主權與台灣的安全,這是很不簡單,蔡英文堅持「九二無共識」,台灣一定要用自由民主的方式,確保台灣能夠非常多元地發展。(台語)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駁斥蔡英文的主張,指出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誰講沒有就沒有的,九二共識雙方是有文過基礎的。

吳敦義說:換文的內容就是,我方經過給政府的最高首長總統,當時是國民黨主席,他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的理念,就那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他的涵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就是35個字的1992年歷史事實,就是這回事。

吳敦義指出,台方11月3日發出這封電報,大陸經過13天考慮後回文,對這項論述充份尊重並接受,所以才有1993年的汪辜新加坡會談。

吳敦義表示,依據立法院公報,2000年7月6日,當時的大陸委員會主委蔡英文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台灣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依據1992年雙方會談而來,台灣使用「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