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哲斯:23条本地立法之日 「一国两制」失效之时


2018.11.02
us-rogers.jpg 罗哲斯:23条本地立法之日 「一国两制」失效之时

罗哲斯:23条本地立法之日 「一国两制」失效之时

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周四(1日)出席一个关于香港民主与自由的活动时表示,「马凯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他警告,《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之日,就是香港「一国两制」失效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形容香港正处于非常接近这危机的时刻。(霍亮乔 报道)

香港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未获香港续发工作签证,引起外界关注背后动机。上年曾被港府拒入境的罗哲斯(Benedict Rogers)接受本台访问,指「马凯事件」严重损害香港新闻、言论自由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

罗哲斯说:(港府)拒绝续发马凯工作签证的决定,严重侵害了言论及新闻自由,同时深远地破坏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和声誉,特别《金融时报》在环球财经新闻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同场的香港众志常委敖卓轩认为,外国记者会(FCC)前身在中华民国重庆成立,于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上台后,迁移到拥有新闻、言论自由的香港,并一直至今;现时的「马凯事件」等都反映香港自由不断倒退。

敖卓轩说:香港现时的情况,是全球民主倒退的其中一地,「马凯事件」绝非单一事件,而是香港过去几年间自由一直在收窄,值得担忧。无论是新闻、学术、言论、集会自由方面收窄,在林郑政府施政下(再出现类似打压事件)不会是出乎意料的事。

罗哲斯指,备受争议的高铁一地两检、港珠澳大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项目,都象征一国两制正不断瓦解。他警告,《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之日,是一国两制失效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指香港正非常接近这危险的时刻,若香港情况继续倒退,国际社会应重新检讨有关的对港政策法例。

罗哲斯说:如果《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将可能会是使一国两制失效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香港正十分接近这危险的时刻。因此,国际社会应醒觉并发声,我不认为目前如(美国1992年订立的)《香港政策法》及所赋予香港的特殊地位需要被取消,但有关政策应被重新检讨。若情况持续恶化,香港及北京当局要有心理准备美国或会采取行动。

今年9月,央视女记者在英国保守党的香港问题论坛上,涉嫌掌掴一名工作人员而遭到英国警方指控袭击。当时在场发言的罗哲斯指,他与在场几十名与会者均目击事件,央视女记者的暴力行为,有必要审视未来中国传媒在英国政派的采访权,同时要检讨中国大使馆对事件的态度。

罗哲斯去年底成立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本周到访美国华盛顿,拜会了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鲁比奥;委员会共同主席、众议员史密斯,以及关心香港事务的众议院民主党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等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