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哲被香港原機遣返 港台兩地封鎖「兩岸關係」活動


2019.04.17
wang.jpg 繼「武統論」大陸學者李毅被台灣驅逐出境後,到台灣參加同一個交流活動的流亡美國大陸異見人士王希哲周一(15日)亦被拒入境香港,原機遣返美國。(網上截圖)

繼「武統論」大陸學者李毅被台灣驅逐出境後,到台灣參加同一個交流活動的流亡美國大陸異見人士王希哲周一(15日)亦被拒入境香港,原機遣返美國。王希哲周三(17日)向特首林鄭月娥及保安局長李家超發公開信,質問「究竟入境處有無黑名單」。他表示,香港入境處如果拿不出拒絕他入境香港的法律依據,便要向他道歉並賠償其所有損失。(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已返回美國的王希哲周三(17日)接受本台訪問時透露,他被香港入境處盤問了5個小時,在沒有任何文件或理由的情況下,就原機遣返美國。

王希哲︰前天15號,沒進關,一下飛機護照一掃就進小黑房了,就盤問了5個小時。就是問我,他來來去去現在見甚麼人?這個人是甚麼樣的人?怎麼認識的這個人?然後又問這個票是怎麼買的?從哪買的?反正拉拉雜雜的這些東西了。問完了等一會兒,就過來又來問。反正就是這樣,他不說任何理由,但猜測是跟台灣的問題有關。

王希哲表示,自己現在是台灣和中共方面都不接受的人士,儘管自己和李毅的立場觀點不同,自己現在也被台灣方面貼上「武統」標簽,做了藍、綠兩營政治博弈的替罪羊。

一同被邀請出席台灣交流活動的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對本台說,香港入境處明確向王希哲表示,因他將會去台灣而被拒絕入境。

郭岩華︰他(王希哲)是美國護照,就有一個長官拿一張紙,向他宣布說,根據香港有關政策拒絕他入境,他(王希哲)說「我來過呀,而且我不去大陸,轉機一下去台灣。」他(海關移民官員)說「就是因為你去台灣,所以我們就不能給你入境。從哪來的回哪去。」結果這老王折騰呀,飛過去十幾個小時又原機返回來。連夜遣返一會兒都不讓待,馬上必須回來,現在已經到舊金山了。

郭岩華表示,王希哲過去進出香港還算是有限度的正常,他此行先到香港辦一些私事,隨後將赴台灣參加於23-27號的「兩岸關係研討會」系列活動。他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台灣大學、高雄市府、台灣競爭力論壇等單位,邀請他與王希哲、李毅、李肅、馮勝平等在美國和大陸的學者,到台灣進行一系列的學術研討和交流。不過,因為李毅9日提前去台灣計劃參加由「統促會」遊行後主題演講,最後被驅逐而產生變數。

李毅被驅逐後,台灣媒體報導,中國海外民運人士和大陸學者組成「五人武統宣講團」,將來台宣傳大陸以武力統一台灣,已遭大陸委員會盯上。

郭岩華表示,自己對台灣問題的看法和李毅有非常大的差異,在很多的討論會上甚至於針鋒相對,而且這次組團的5名主講人,對台灣問題的看法相互之間也有分歧。根本談不上會一致的進行武統宣傳。王希哲也發表公開信,澄清「王希哲不是甚麽『武統派』」。從來主張的是依兩岸憲法和平協議,通過「一國兩府」,最終走向「一國良制」的統一。

由於李毅被驅逐,高雄市府、台灣大學的活動都被台灣方面取消。但是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競爭力論壇等活動還按原計劃進行。五名學者中李毅和李肅是中國公民,李毅被驅逐出台灣,李肅的台灣簽證已經被台灣官方方面吊銷。郭岩華、王希哲、馮勝平等都是美國公民,台灣和美國之間是免簽證的,未來台灣方面如何處置美國公民入台參加演講政治討論等活動,郭岩華說,他也沒有十足把握是否遭遇台灣遣返。

美國時政評論人士王軍濤認為,中共習近平現在在台灣總統大選、中美關係緊張情況下,也不許台灣出現意外情況,造成節外生枝。

王軍濤︰共產黨最擔心的是,如果是「和統會」把這個事情弄大,弄出點藍綠衝突,中共就會強勢表態,這時美國也會強勢表態,這樣美國和中共貿易協定達成都沒法再緩解關係,這是共產黨最擔心的。她知道在這個問題上她輸不起,所以在萌芽中給你消掉。

香港媒體早前報道,2018年10月,香港當局向王希哲開出三大入境條件,包括不能接受傳媒訪問、不會見任何政治敏感人士,不參加任何公開活動,王希哲最終同意條件下獲准入境香港一周。

現年71歲的王希哲,是中國資深民運人士,曾先後三次被中國政府拘捕入獄,1996流亡美國至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