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美对港人抗争「百分百支持」 蓬佩奥︰港府要「人性」对待抗争者


2019.10.17
schriver.jpg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周二(15日)于华府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对港人抗争是「百分百支持」。(视频截图)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二(15日)在华府一个智库上表示,美国「百分百支持」港人争取《中英联合声明》所保证的基本权利。他说,当抗争者使用的某些手段成为了真实的问题,美国当然会点出;但整体而言,美国关心的是北京采取强硬手段;和港府对港人合法活动所采用的手法。(霍亮乔 报道)

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当地时间周二(15日)于华府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对港人抗争是「百分百支持」。

薛瑞福说:总统特朗普早前在联合国讲话已经明确提及《中英联合声明》,认为当中的基本权利应受到尊重、保障,并具有约束力。因此,对于那些有抱负并只是为了他们权利而发声的人,我们是百分百支持的。(北京及香港)当局要信守包括烙刻在《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的政治承诺。

同日,美国众议院跨党派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薛瑞福指,香港一直拥有优秀的司法制度,港府及警方过往亦专业依法办事。但见到北京对香港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很担心香港的制度会被扭曲及破坏,成为打压示威者的工具。他表示,香港自治遭到削弱,港人获得承诺的权利被侵蚀,整体趋势很令人忧虑。

不过,薛瑞福亦关注到部分示威者的策略,或会在个别个案下演变成「真正的问题」。他并未有解释是甚么个案,但就强调,忧虑到北京及港府会以更强硬的手段,对付合法示威者。

此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16日)接受霍士财经频道(FOX Business News)电视访问时表示,香港的抗议者要求中国政府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和「一国两制」下的承诺,美国的一贯政策是认为中方应该遵守这些承诺。他并说,总统特朗普也表示,希望确保中国政府人性地对待香港的抗议人士,这是美国香港政策的核心所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