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新生代:不用再看北京的脸色


2016.09.12
brussels-hk620.jpg 到布鲁塞尔出席声援西藏大会的香港本土派人士梁天琦(左一)、黄台仰(中)与旅美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右)会面交流。(吴亦桐摄)
Photo: RFA

到比利时出席国际声援西藏大会的香港本土派组织成员黄台仰和梁天琦,认为西藏处境可以给香港一个警示,香港要在未来保有其核心价值和文化,必须向中国提出明确的“香港独立”诉求。 (吴亦桐/林国立 报道)

第七届声援西藏组织网络大会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在不久前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中,与香港“本土民主前线”联盟的“青年新政”最终入选2席。此前爆出中方干预香港选举,对参选人进行政治审查。

“本土民主前线”的梁天琦最终未获提名人资格。梁天琦及本民前发言人黄台仰,应邀到布鲁塞尔参加声援西藏大会时,接受到了自由亚洲的专访。

黄台仰认为,他们获得香港市民支持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一国两制”是个谎言。

黄台仰:他们说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其实现在才18年,已经变了很多,每一个住在香港的人都看得见“一国两制”是假的,是中共单方面说出来的,如果我们一直在中共的管制下,无法保护这些我们相信的理念,只有脱离中共才有机会。

与四年前的立法会选举相比,香港新生代此次明确提出“香港独立”的政治诉求。据大学在今年7月推出的民调显示,有17%的香港市民支持独立,而在年轻人中这个比例高达40%。黄台仰和梁天琦预计,此次立法会选举后将有更多的年轻人受到激励而投身政治行动。

黄台仰:很多香港人和中共都知道,其实新的力量才是威胁到中共的力量。我们走出来看见有更加多的学生支持香港独立,我们觉得要感召更多的年轻人出来这是最大的意义。

两人对未来表示乐观,到“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结束之后的2047年,现今积极参与香港政治行动的年轻人将会成为社会的中间力量,而未来十年也是决定“香港独立”理念能否成为趋势的关键时期。梁天琦相信会获得更多的港人支持,

梁天琦:我的目标就是2047后的香港是一个有自主性的政体,不用再看北京政府的脸色,也不用再受中央政府的干预,由香港人民统治香港。

在大会中很少参与公开讨论的黄台仰和梁天琦,与目前旅美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交流时,认为无论是西藏和香港,毫无疑问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在中共的高压逼近下,惟有独立才能保有自由和权利,陈光诚对此表示赞同。

陈光诚:香港基本法都可以不顾,还能谈出什么来,香港得到的东西正在失去,西藏还在为香港得到的东西而努力,没有中间路线,要么你成为中共的奴隶,要么推向民主。

声援西藏大会结束后,黄台仰和梁天琦将于日内返回香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