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个城市6.12举办集会 望海外港人延续运动

2022.06.13

6.12踏入三周年,加拿大多个城市举办纪念集会,其中多伦多有港人团体举办祈祷会,估计合共有近三百人参与。

多伦多举行的612纪念集会分成上下半场,分别在北约克及万锦举行。其中在北约克举行的祈祷会,由主办团体好邻舍教会带领集会人士唱歌、祈祷及分享感受。

主办代表Ken发言时指,不认同世界是「谁大谁恶谁正确」,他说,「我们不服气,所以更要团结起来,坚持抗争到底、坚持公义、坚持怜悯。」他又指虽然抗争运动已肢离破碎,但不认同抗争运动已完结,希望海外港人以各种方式延续运动。

Ken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举办两场祈祷会是因他认为公义与信仰有关系。

Ken:我自己是基督徒,故希望以最擅长的祈祷,除纪念外,亦表达香港人未有忘记6.12伤痛。

大会因未有预订场地,一度遭场地保安阻止,集会人士逐如游行般,步行至附近空地继续集会。(胡彗蓝 摄)
大会因未有预订场地,一度遭场地保安阻止,集会人士逐如游行般,步行至附近空地继续集会。(胡彗蓝 摄)

集会两遇插曲 主办人称以智慧应对

由于集会未有预订场地,一度遭场地保安阻止,多番交涉后需移至附近空地继续集会。其后在集会过程中又遇上反对人士试图闹事,最终被众人驱赶。

对此,Ken感谢集会港人以智慧应对问题及滋扰,认为是「Be water」的体现。

加拿大多个城市,包括温哥华及温尼伯同日均有集会,其中温哥华的集会重演6.12当日香港警察施放催泪弹及殴打示威者的场面,唤起海外港人回忆;在爱民顿则有港人举办「自由不再」摄影展,展出「反送中」运动期间的新闻相片,并邀请前油尖旺区议员林兆斌视象分享6.12见证。

记者:胡彗蓝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