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人士长居大陆可享国民待遇 港台学者指同化境外民众


2018.08.16
resident.jpg 港澳台人士长居大陆可享国民待遇 港台学者指同化境外民众

中国国务院周四(16日)宣布,在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下月1日起可以申领内地居住证,可享有与大陆居民相同的福利。有学者认为中央出台这项政策,目的是想同化港澳台民众。(黄乐涛 报道)

公安部、港澳办及国台办周四(16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下月1日起,凡在内地居住半年以上的港澳台人士,若符合稳定就业、稳定住所,或求学三项要求中的其中一项,就可以申请新政策下的居住证。新证与大陆公民身份号统一编码,可适用于公共服务的电子化设备,亦可享有多方面的便利,包括可凭证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居住证持有人亦可以办理驾驶执照、汽车登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商旅消费等多个方面。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向相关人士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以及法律援助等服务。而申请人由受理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就能领到证件。

公安部副部长侍俊指,当局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长时间在大陆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可以更容易融入社会。

侍俊说︰针对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在办理网上购票、自助取票、旅馆住宿、金融业务等,不太方便的问题,目的就是要让港澳台居民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至于新措施会否影响目前大陆工作港人的税务安排,侍俊表示,具体内容稍后会再有详细公布。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亦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正积极回应在大陆工作台湾同胞的诉求,让他们在工作上更加便利。

龙明彪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积极回应常住大陆台湾同胞的诉求。

对于大陆这项新措施,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有逾五十万港人在广东省生活,形容中央让港澳台居民申领内地居住证,享受内地居民待遇,是一次突破性的安排。她非常感谢中央推出突破性措施,让长居在内地的港人获得多项便利待遇。

她指,根据政府掌握的数字,住在广东省的港人有52万人,在大陆读书的香港大学生亦有1.5万人,相信新措施会受到他们欢迎。

林郑月娥︰今次优胜的地方是全覆盖,不再是逐项逐项、或在哪一个区域先行提供给内地居住港人,是全覆盖的。我觉得真是展示了中央特别是习主席对于香港人的关怀,我觉得对往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是个非常好的契机。

对于当局推出这项新政策,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对本台表示,现时大陆及香港民众无论在生活及价值观方面,都有很大差异,当局出台新政策是希望藉以方便港人在大陆工作及生活为由,吸引他们北上居住,从而同化港人。但他亦认为,香港与大陆在文化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估计未必有很多的港人愿意北上居住。

马岳说︰(这个政策)令人觉得很方便,(大陆认为)中港很多事情的差距就可以打破,我想加快中港融合一直都是她们(大陆当局)的政策,很多香港人就好像感觉加强了对国家的认同,香港仍然有很多价值或体制上(与大陆)仍然不同,例如自由等等,又未必因为这样方便的缘故,回内地生活或工作就会直线上升。

台湾国家政策研事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表示,大陆推出这项新政策,目的是为两岸统一铺路,他估计会有愈来愈多台湾人到大陆定居,担心台湾迟早会被大陆同化。

李正修说︰主要目的当然也是为了要未来的两岸统一来铺路,所以说她们(大陆)就不顾台湾方面的反弹也好,或者台湾方面的意见,她们就单向的向台湾人开了这样一个便利之门,居住半年之后就能够拿到居住证,这样的措施,的确会吸引更多的台湾人到大陆就业或就学。

李正修希望蔡英文政府可以推出更多的政策帮助民众就业及就学,这样才不会导致大量台湾民众前往大陆发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