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琅琊病毒可感染人类 台湾疾管署严防入侵

2022.08.07
中国现琅琊病毒可感染人类 台湾疾管署严防入侵 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不排除纳对「琅琊病毒」入重点监测项目。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中国出现新兴传染病「琅琊病毒」,中国山东、河南近期发现35例感染个案,台湾卫福部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将加速建立实验室核酸检测定序标准化方法,不排除纳入重点监测项目。

医疗期刊NEJM84日刊出一篇新文章提及,北京、青岛微生物学者在山东、河南发现一种新的可以感染人类的病毒,命名为琅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7日表示,据了解,当地已经发现35例感染琅琊病毒个案,其中26例只感染琅琊病毒,其他9人有感染其他病毒。

庄人祥说,这些仅染感琅琊病毒的个案,症状包含身体发热、无力、咳嗽等,现阶段没有传出死亡个案。琅琊病毒是属于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饲养的动物中,5%犬只有血清阳性、山羊阳性率为2%

庄人祥进一步说明,针对25种动物检验,其中鼩鼱,也就是台湾俗称的钱鼠,血清阳性比率达27%最高,推测为琅琊病毒天然宿主。以现阶段追踪资料显示,患者之间没有密切接触史或共同接触史,推测人类感染只是偶发性、散发性事件。

庄人祥指出,研究对琅琊病毒个案9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密切追踪,没有出现人类传播证据,琅琊病毒能否人传人暂时无法下结论,后续还需要密切监测。由于琅琊病毒是一种新病毒,相关发现已经在期刊发表,基因序列也会同时公布,台湾实验室将加速建立核酸检测定序标准化方法。

庄人祥表示,检验方法建立技术不难,最快一周内完成。未来将视琅琊病毒疫情走向,不排除纳入重点监测项目,现阶段还在寻找动物传染有关的证据,疾管署将与农委会合作,尽快了解国内动物是否有类似疫病存在,如果境内动物无病毒,要从国外传进来的机率就会更低。

至于疾管署是否规划派员至中国实际了解当地疫情状况,庄人祥表示,最近一次派员是2020年派人至武汉了解COVID-19疫情,但根据以往中国大陆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当初并未派员过去,也可建立检测方法,如在台湾发现有类似个案,是否派人到中国还需要再评估。

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