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案】控方忽呈400文章 辯方律師批審訊過程不公

2023.02.03
【立場案】控方忽呈400文章 辯方律師批審訊過程不公 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第5天接受控方盤問
吳婷康 攝

香港《立場新聞》案周五(3日)續審,控方突然呈遞400篇文章及一份橫跨4年的時序表,欲作盤問之用。辯方律師質疑控方做法是「走後門」,批評本案審訊至今,出現太多「突襲」情況,令她「感到非常惶恐」,直言「即使最終被告被定罪,審訊過程都要公平公正」。不過,法官郭偉健考慮後,認為發布文章的社會背景是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批准控方使用上述文件輔助盤問。案件最後再需押後,將於下周三(8日)續審。

控方新呈時序表涉278項事件

《立場》案周五踏入第26天審訊。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第5天接受控方盤問。控方代表為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及署理高級檢控官徐倩姿;辯方代表為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及大律師黃卉儀。

甫開庭,伍淑娟即表示就鍾沛權作供時提及的時代背景,控方已準備好一份社會事件時序表,以及3至4個文件夾的材料,以作盤問鍾沛權之用,以反映鍾沛權知道當時的社會環境,從而推論他容許文章發布的意圖。前者共長45頁,涉及278項事件;後者則涉及400篇文章。

警方起初只向辯方發送文件連結

伍淑娟解釋使用文件的原因,是因應鍾沛權作供時,提出與控方認知有別、預料不到的內容,指「不同社會背景,同樣文字可能會出現不同問題,故社會背景是一個幾大的議題」,又指時序表不是證供,只是列出由2019年起,人所共知、轟動的事情,而控方已盡量引用《立場》的報道,若《立場》沒有報道該事件,就會引用多人觀看的媒體。

她又提到,自己可能「畀警方指示不同夠清晰」,令辯方僅獲得警方起初發送文件的連結,指她知道情況後,已要求警方向辯方提交電子檔,但及至昨日下午,警方仍未把文件電子檔交予辯方,故索性列印紙本送達辯方,重申如果沒有時序表,「鍾生會好亂」,強調只是想協助對方,又稱「點都好啦,好抱歉,昨天下午先交給辯方」,又指控方不會將新文件全數呈上,「辯方毋須惶恐我地走後門」。

辯方擔心被告如忘記事件或被視不可靠證人

辯方資深大律師余若薇聞言反對控方呈遞,稱「伍專員話不是走後門,不是不公道,但我想講,即使兩名被告被定罪,成個審訊程序都有問題」。余續稱,警方自2021年6月開始已開始調查緊,同時已設想文章會下架故預先儲存587篇文章,而控方已盤問鍾3天半,當中呈遞的大部分文件,涉及「武漢肺炎」、《立場》漫畫等新議題,屬「完全無邊際」,而辯方都與法官一同收到,遑論可與被告閱覽及商討,當中大部分內容亦在辯方主問時沒有提及,不知控方會否以此推論被告的意圖或檢控罪證,質疑「分分鐘擴闊咗檢控基礎」。

至於現時新增的4個文件夾,余指自己是在昨晚6時才收到,內有400篇文章,她今早向控方表示反對使用文件,惟對方再給予一份長達45頁的時序表,列出橫跨2019至2022年的社會事件,她質疑反映控方立場前後矛盾,因為一方面稱社會背景屬「司法認知」,是「所有人都知,不用入證供都知」,但另一方面卻呈遞社會背景相關證物,認為控方如欲證明社會背景會令本來不是煽動的文字成為煽動,應一早呈遞相關證供,更擔心萬一使用時序表作盤問下,被告忘記有關事件,或被法官視為不可靠證人。

余若薇憂未能做到辯護律師責任

余若薇之後直言:「伍專員說我不需要惶恐,無論給警方指示不清晰又好,我一開始已經講,你想提交甚麼文件,應該預先給我睇」;又指假如社會背景是重要的檢控基礎,控方理應一早用以舉證,非在控方案情完結後靠「走後門」入新文件,自言在刑事執業方面較少,「伍專員可能好多」,但民事法庭亦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語帶激動地形容:「我擔心我做唔到作為辯護律師的責任,非常非常非常強烈反對」、「即使最終兩位被告被定罪,審訊過程都要公平公正」,指本案審訊至今,出現太多不公平和「突襲」的情況,「尤其是無限聯想,我根本不知道除17篇文章外,還有其他甚麼證供,控方會依賴去推算、考量兩位被告的意圖或認知」。

結果在休庭近兩小時後,法官郭偉健作出裁決,指控辯雙方有權自主決定如何盤問證人,而就本案而言,17篇文章以及各被告是否有煽動意圖,屬審訊涉及的議題,且可以說是所有議題中最重要的議題,控方必然可就議題盤問被告,而發布文章時的社會背景更是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雙方可就此提出證供。

控辯雙方2月再預留8天續審

郭官續表示,即使沒有使用新增文件,控方也有權作相同提問,被告亦必須回答,因此控方提出涉及 278 個社會事件的時序表,只是方便進行審訊,「看不到對被告不公平的地方」,而控方問及被告在關鍵時間的認知,對被告而言是「公平和必須的做法」,不同意辯方所指,事件長達 4 年多,被告可能無法記起,他認為被告若記不起可以直說,法庭必然會考慮。

不過,他就指,唯一有保留是辯方不久前才收到文件,故法庭會給予時間讓被告及辯方團隊閱讀文件。而在下午開庭後,由於余若薇發現部分文件的編排方法不一,需時核對,加上兩位被告消化後,或會再向她提供新資料,提出希望案件押後至下周三續審,屆時續由控方盤問鍾沛權。另控辯商討後,雙方預留2月8、10、13、14、16、17、20及21日續審。

案件編號:DCCC265/2022

記者:吳婷康/溫曉平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