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萬人防暴演習 震懾港人反修例示威


2019.08.06
深圳公安萬人防暴演習 震懾港人反修例示威 2019年8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看法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務院新聞辦相片)

香港民眾的反修例行動不斷演變成嚴重的警民衝突。深圳公安周二(6日)安排逾萬人演習,模擬穿黑衫的示威者衝擊公安防線。同日下午,國新辦舉行記者會,批評西方政客為香港示威者撐腰,令事件變質,強調不會容許特區出現不能控制的動亂。有時事評論員分析,十一國慶前中央都會持續觀望,不會輕易出動解放軍。(文宇晴 報道)

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動持續升溫,警方與示威者的衝突也越來越激烈,有聲音質疑香港警隊的能力,更指中央政府或解放軍會介入香港亂局。

深圳公安周二(6日)在寶安區海濱廣場舉行名為「深圳亮劍」的大型海﹑陸﹑空聯合演習,約1萬2千名公安參與。演習模擬一批身穿黑衣、戴頭盔及口罩的示威者,手持木棍衝擊公安防線,又不斷投擲磚頭和木棍等雜物。後來示威者將行動升級,更自製汽油彈,並用著火的手推車推向公安。公安隨即又使用防暴槍及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示威者高喊︰放人!放人!

深圳公安在演習視頻中講解︰現在衝突再次升級,暴徒開始使用汽油彈,配置爆炸物,燃燒手推車﹑鐵馬等衝擊性器材衝擊我們。(公安施放催淚彈)剛才發射的就是子母催淚彈,抓捕成功。公安快速強攻下,殘餘份子全部退散。

這是繼解放軍駐港部隊在「不忘初心,守護香江」宣傳片中,部分防暴演練的畫面以香港背景,模擬驅散示威者集會後,大陸再有類似針對香港的防暴演習。

同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記者會,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指出,近日香港示威已演變為極端暴力行為,衝擊「一國兩制」,認為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但被問到中央是否想透過解放軍駐港部隊的宣傳片以及深圳公安演習,向目前香港的反修例示威者釋出信息時,楊光指出,解放軍聽黨指揮依法辦事,駐港部隊同樣會依駐軍法及《基本法》辦事,中央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處理目前的情況。

楊光說︰我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警隊,完全有能力依法懲治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和社會安定。如果還要多說一句話的話,我想這樣說,中央絕不允許對「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冒犯不受懲處,也絕不會放任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動亂。

楊光又指出,自2月《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啟動後,一些西方政客和台灣方面公然發表不負責任言論,為示威者打氣撐腰,政治動機一目了然。他重申,香港事務絕不允許任何外國指指點點、橫加干涉。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施政,以及香港警方果斷執法。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港澳辦在記者會上,針對香港目前情況的說法,強調民間五大訴求與中央主權無關。街工的梁耀忠認為,北京繼續支持林鄭月娥和警方不智。

梁耀忠說︰對我們近2個月的抗爭行動扣帽子,從來民間都堅持五大訴求,但很可惜國新辦的記者會完全沒有回應到這些問題。大家要知道,暴力的因由是特區政府一直不肯正面回應這五大訴求而來的。

資深中國事務評論員林和立分析,北京對香港示威人士的心理戰正在升級,但動用解放軍似乎並不是現階段的手段,相信在本月舉行北戴河會議中,或會重新審視香港政策方向。又或者要穩住香港局面,仍然有其他的手段未使出。他相信,中央仍然在觀望中。

林和立說︰習近平目前主要關注十月一日的國慶軍演,所以至少在十月一日前不會動用駐港部隊。因為動用駐港部隊後果,無論是影響到中國在國際的地位,影響到香港的經濟以及直接影響到大陸的經濟,所以這個決定是不會輕易作出。

另一名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則指出,在連串示威遊行和暴力衝突中,年輕示威者公然違反法律的行為令人痛心,認為國民教育確實存在問題,學校和家庭教育需要正確引導,加強愛國主義和國民教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