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港﹕港府大规模遣返台湾法轮功


2007.07.20

柯宜君是台湾“希望之声” 广播电台的记者﹐也是一名法轮功学员。6月29号她与另一名同样是法轮功学员的同事抵达香港国际机场﹐计划入境报道“七一” 民主大游行的情况。她在机场见到大批法轮功学员被拒入境﹐同时被入境处人员扣押。在此情况下,她临时决定暂不入境﹐而是留在机场做现场报道。

柯宜君说﹐6月29号和30号﹐她都有见到几批台湾的法轮功学员在入境香港时遭扣押﹐一些非法轮功民众也因为姓名相同而同样被强迫返回台湾。但她的采访报道并没有受到香港警方的干涉。但7月1日早上她在拍照时﹐却被突然冲出的警察强制带入房间扣押和搜身﹐之后被遣返。

入境处发言人在回应媒体查询时﹐则以独立个案为由不予评论。

据台湾法轮功学会后来的统计﹐这次约有800多人受阻﹐其中包括270人的签证被拒﹐19人被台湾航空公司拒绝上机﹐抵达香港后再被遣返的有520人。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大的遣返事件。台湾总统陈水扁对事件表示抗议﹐并接见了部份被遣返的请愿代表。台湾驻美国代表处副代表黄伟峰表示﹐这些法轮功学员持有有效的入境签证﹐又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希望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去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在香港举行会议﹐也曾吸引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抗议人士和组织。香港民间监察世贸联盟发言人邓燕娥对本台记者表示﹐当时所有的抗议人士都能够顺利入境﹐他们多数也是持有香港的旅行签证。她认为﹐港府只是选择性决定什么人可以入境。

1999年7月﹐大陆民政部以“未正式登记” 为由取缔法轮功研究会组织﹐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以评论员文章的方式称“法轮功是邪教” 。10月9号﹐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中国刑法第300条,关于“邪教组织” 的解释。但当中并没有明确定义法轮功就是“邪教” 。 居住在美国华盛顿的时事评论员贺宾表示﹐大陆镇压法轮功在法律上始终非常含糊﹐因而也招致很多维权律师能依据法律对法轮功人员进行无罪辩护。而港府所采用的遣返动作﹐没有法律依据﹐与北京的做法同出一辙﹐令人担心香港的“一国两制” 还能维持多久。

自大陆镇压法轮功以来﹐不断遭到世界其它地区的法轮功团体的抗议。从人数、规模和强烈程度上都超过其它抗议团体﹐甚至对指令镇压的原中共书记江泽民提出法律起诉。尤其是香港的法轮功﹐是中国范围内唯一存在的法轮功组织﹐也成为香港一国两制最敏感的“试金石” 。今次港府遣返台湾法轮功学员之前﹐曾有2名香港法轮功学员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指控江泽民、罗干和曾庆红酷刑对待法轮功学员。美国法轮功协会也计划在镇压8周年之际在华盛顿举行多项抗议活动。(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