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港】四个香港人的“占中梦”(二)


2013.09.19
Feature-Edward-Chin400.jpg 香港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在香港金融界打滚十多年,争取特首普选是为了香港未来有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粤语部海蓝拍摄)

 

大约一百年前,1907年,国父孙中山先生建立的同盟会香港分会,在中环摆花街设立行动总部,他们的足迹遍布荷里活道、皇后大道东一带,中环当时就已是革命党聚集之地。事隔一个世纪,一群香港人包括来自金融界的钱志健,及基层女工黎好,所参与的争取普选行动,巧合地亦以中环为基地,他们称要“和平占领”中环。(海蓝报道)

2013年1月,擅长写政治评论的香港法律学者戴耀庭,在信报投稿鼓励巿民以公民抗命形式,非暴力占领中环达至普选特首,他的主张受到部分香港人向应,声势逐渐扩大之际,随即被亲中背景的组织,以及资深传媒人周融等人发起的反占中组织“帮港出声”,不断唱反调打对台,似乎战火在点燃。

提到占领中环,当然不能缺少中环上班的“西装友”,惟香港已回归中国,要商界及金融界反对北京,实在风险不少,但占中第一批死士名单,有来自金融界的钱志健。

年逾40岁的资深对冲基金经理钱志健,自从决志参与占中后,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五,都会约齐一群金融界人士,举行“占领兰桂坊”派对。事源他的办公室位于中环蒲友圣地“兰桂坊”,每个月他会齐集各界别人士,谈论占中理念,他笑称这是“占领兰桂坊”行动。

香港土生土长的钱志健,自16岁便负笈北美洲留学及生活,分别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及加拿大多伦多完成大学及硕士课程,钱志健原来出身自传媒人,他在多伦多成立多元文化电台“CHIN RADIO” ,曾经访问现任香特首梁掁英,至今仍记得梁掁英不肯正面回应六四事件。90年代中期,钱志健重返金融界,主力北美及环球长短仓,曾任职全球大型伦敦对冲基金主管阶层。

香港回归三年后,钱志健选择回流,不觉已十三年。现时自立门户搞对冲基金,两年多前更领养小孩,他笑言打算在香港终老。既然在这里终老,为何还敢参与占中。钱志健解释,他从事金融行业,在虚拟世界做炒卖,主力北美巿场,不太需要顾忌大陆(商机),商界则忌讳较多,很多人在大陆做生意,对他来说影响不大。钱志健尽力争取普选,还多少为了孩子的未来。自言领养孩子后,渐觉香港的未来重要,基本法承诺五十年不变,那未来34年香港将会变成怎样?他认为香港需要 fair play ,即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让港人生活下去。

在香港金融圈打滚十多年,他认为现在最大问题,是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目前很多中资机构形成金融圈的领导层,未来的世界愈来愈靠(中方)关系,他举例连立法会议员的直选,也受到中方干预,不是很正常的事,特首梁掁英也像是中方的扯线公仔,所以更加要争取普选特首,一人一票选举,最重要是公平,即使选了共产党员也不成问题,如果当选的人不合适,起码可以把他赶下台,现在香港最惨是胶著,没法向前走。

作为传媒前辈,钱志健提出香港另一大问题是传媒归边,某些声音被灭声,这个很可悲,他不想只看新闻资料,他想看见不同言论的评论,但现时香港不能太有自己的意见,他形容这个大件事。

他说: 香港需要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你见到我们的未来,只有单向声音,其实我觉得香港愈不似内地愈好,才突显邓小平主张的五十年不变更加好,如果香港同内地城巿一模一样,那不是邓小平当时的构思,每件事要有发展进程,普世价值其中一点,是每个人想看见真相。

倡议香港城邦论的学者陈云不认同占中,曾批评“这班中产有些钱,如果搞不好占中,拍下屁股走人,留下苏州屎给不能离开香港的人”。钱志健谦称自己也是基层,而且以香港为家,比起那些内地权贵,动辄几十亿、百亿的人,他真是普通人,每晚工作至凌晨4时才离开兰桂坊。他强调正因为香港被内地背景人士操控,机会愈来愈难,所以希望香港有相对公平的环境,而且剩下34年,大家只想保护香港,况且不是搞革命。

在中国大陆,主张民运或公民运动的人,每每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留或判刑,虽然香港目前仍是一国两制,但是占中的参与者,多少有秋后算帐的隠忧。

来自基层的黎好(化名),几个月大由父母从国内带到香港居住,自始在香港生活了半个世纪,她对这个城巿有深厚感情。现年67岁的黎好,自言家境贫穷,结婚后一直做家庭主妇,十多年前丈夫要求离婚,唯有带著女儿生活,人到中年,到处求职碰壁。她笑说,以往的香港,年老可以到工厂剪线头,蓝领、白领找工作都不难,现在的香港,什么工作都找不到,她曾应征一份工作,因为年龄不获聘用。以往英国殖民地时代也有好处坏处,但回归后生活质素倒退,连工作也不济。

黎好坦言,如没遇上妇女劳工协会,她没法谋生自立,亦不懂得关注社会,其后加入女工合作社,一做十多年,除了与十名女工在中文大学经营小卖部外,还替劳工基层发声,并曾任职协会执委,学习如何与官员商讨劳工政策,替工人争取褔利,因此曾经与高官交手,她直言,其中最不喜欢前特首曾荫权。

对于香港回归中国,黎好表示,作为中国人,其实她很爱国,正因为关心国家,她希望香港政府回归后保持自由,能听取巿民声音,社会和平有法治,而不是大陆那套人治,但可惜香港回归以来,愈渐大陆化,因此她期望能普选特首。

她说: 这几届特首不是我们选出来,所谓政府安排候选人,特首只是其中挑两个,你要A 或B,也是那八百人选出,我们想找一个特首,可以关注各阶层,不只是有钱人或地产商,为何我们经常说官商勾结,你不觉得政府的高官,他们的操守都有问题。

黎好在听取占中发起人的讲解后,决定签下意向书,不过,为免影响家人,她没有剔第三项,做不成死士,但愿意到中环做后援队。她明言,自己近七十岁,在贫穷社会熬过来,今次经过深思熟虑才加入占中,因为支持发起人的思想、信念,不过,她亦担心被当局秋后算帐,所以再三叮嘱不能拍照或使用真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